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强化供应链安全 构建双循环体系——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企业“强化供应链安全”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3 16:28      来源: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当前,美国显著加大了对中国半导体行业中EDA软件、生产设备等方面的出口管制,以迟滞中国芯片未来向先进工艺和产品发展的进程。新形势下,加强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构建的战略决策,也必将给集成电路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自2020年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集成电路)以来,着眼强化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努力构建产业双循环体系,加快推进区内集成电路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11月1日下午,由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商务局主办、无锡市半导体行业协会协办的集成电路企业“强化供应链安全”座谈会成功举办,微导纳米、力芯微、英飞凌、村田电子、佳利达、悦通等10余家企业供应链和采购负责人参加本次座谈会。

  各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企业的最新发展和经营现状,在美国出台半导体一系列政策后企业面临的新问题,原材料和设备进口受限、反复的疫情导致供应链受阻等具体案例,并提出了对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海关、税务的一些政策建议,如加强无锡本地冷链危化品仓库建设,优化二手半导体设备进口查验流程,对上争取半导体设备保税再制造等。各企业代表还就如何应对集成电路出口管制、加快进出口通关环节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

  针对此次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区商务局将立足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集成电路)建设和发展,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反馈企业的切实需求,同时充分发挥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纽带桥梁作用,进一步做好企业的沟通与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