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无锡新吴司法“三创新”确保社区237名矫正对象管控到位

发布时间:2022-11-02 17:15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年来,新吴区司法局聚集智慧矫正,创新探索“线上+线下”社区矫正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社区矫正质量水平,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目前,全区在矫对象237人,其中缓刑人员  230名、假释人员2 人、暂予监外执行 5人,全部在管在控,过去3年来未发生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行为。

  一是衔接创新,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以数据融通为中心,推进社区矫正“四方联动”。完善政法各部门社区矫正工作互联共享机制,实现多网链接、数据互通,强力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依法在区和各街道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明确成员单位职责,统筹协调和指导社区矫正工作,建立联席会议联络员、衔接配合管理、重点问题研讨评估等制度,强化协作配合。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特殊要求出台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联动监管规范,创新实施“不见面”执法和监督活动,推动刑罚执行一体化向纵深发展,持续提升社区矫正执法工作水平和教育矫正质量。

  二是教育创新,提高社区矫治新成效。加强在线法治教育。发挥“在矫通”作用,以平台为媒介进行线上法治教育;线下在打造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强化社区矫正对象遵规守纪意识。做好线上谈心谈话。组织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有针对性开展视频谈话,尤其是疫情期间,借助线上谈心谈话及时化解矫正对象不稳定情绪,消除安全隐患。推进社区矫正文化建设。打造社区矫正文化阵地,用文化氛围改造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好《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全方位提升群众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水平。

  三是帮扶创新,实现多元化帮困扶助。健全政策支持体系。会同区关工委建立“五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制度、联合区人社局强化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培训,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打造“专群结合”社区矫正帮扶体系。优化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实践“项目清单+自主选择”的“点单式”技能培训方式,依托属地高校无锡科学职业技术学院和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两所院校挂牌设立培训基地、开办职业技能培训班,扶持社区矫正对象就业创业。全方位推送就业创业信息。线上依托“在矫通”信息终端、线下联合多家人才市场和招工企业,全方位向社区矫正对象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破解社区矫正对象就业困境,引导其自主创业、就业,助力其顺利回归和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