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吴分中心“三规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时间:2022-11-01 10:4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3792 生成日期 2022-11-01 公开日期 2022-11-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今年以来,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吴分中心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各项惠企利企政策要求,以落实“三规范”为抓手,全力降低招投标制度性交易成本,提振各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一是规范政策实施机制“减时间”。组建惠企政策研讨专班。全员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 》(国办发〔2022〕30号),把握政策实施要点,研判政策实施关键节点,梳理出台公共资源交易助企纾困主要措施,汇总至《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稳增长 助企纾困若干措施》(锡新行审发〔2022〕8号),面向社会发布实施。建立惠企政策实施反馈机制。畅通交易咨询渠道、组建咨询答疑团队,为各交易主体提供实时政策咨询解读,及时获取问题反馈,帮助企业快速了解惠企政策,享受政策福利。其中,上线的“互联网+24 小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有效实现市场主体与中心24小时互动沟通。

  二是规范交易服务保障“减成本”。大力推进“不见面”交易。积极践行“不见面复评”、“不见面定标”、“不见面答辩”,实现所有交易类型全流程电子化,投标开标全程“不见面”,极大地降低了交易主体的时间和交通成本。取消招标文件购买费用。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招标文件购买费用,全面取消建设工程、水利工程电子招标文件、资格预审文件下载费用,实现企业投标零成本。

  三是规范保证金管理“减压力”。规范保证金清退。全面实行投标保证金线上收退,主动督促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及时清退应退未退沉淀保证金,加快企业资金流转。截止10月中旬已全面清退沉淀保证金。取消保证金递交形式限定。在大力宣传推广使用银行保函、保单基础上,接受投标人以现金、支票、保函(保险)等符合招标文件要求的任何一种形式递交的投标保证金,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据统计,截止10月中旬中心共收到投标人保函、保单770余份,为企业节约现金流19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