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全省唯一园区!无锡高新区在中芬绿色园区论坛上作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09-23 23:5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23日,由中国科技部和芬兰经济事务与就业部共同主办的中芬绿色园区论坛暨第四届中芬高技术领域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芬兰经济事务与就业部国务秘书佩尔托宁、中国驻芬兰大使王同庆、芬兰驻华大使孟蓝视频致辞,来自中国和芬兰的产业园区、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的代表共同交流分享绿色发展模式、绿色科技成果和绿色产业成效。

  论坛采用“现场+视频”方式开展。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区领导顾国栋在无锡高新区分会场参加活动。

  论坛上,崔荣国代表无锡高新区,作为全国三家受邀高新区之一,也是江苏唯一受邀园区,以“建设绿色生态园区  发展高效低碳经济”为主题,作无锡高新区绿色园区发展经验分享交流。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区能源消耗持续向“绿”而减,产业结构持续向“绿”而优,现代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有机体系日益成熟。

  ❖ 坚持高效集约。坚持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全力打造“6+2+X”现代产业高地,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占全国九分之一,物联网产业产值占全国十分之一。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突破2730亿元,人均GDP超过4万美元,位居江苏省城区第一。

  ❖ 突出创新驱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60%、69.6%,科创板上市企业数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

  ❖ 厉行节能降碳。设立江苏首个零碳科技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绿色园区、国家绿色低碳示范园区。“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但单位GDP能耗下降18%,万元GDP能耗及二氧化碳排放持续压降,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 涵养宜居生态。全力以赴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水平和出水水质标准全国领先,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到100%,创成江苏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 积极探索先行。与中金协鑫、远景红杉、一奇资本等行业龙头合作设立了百亿“双碳基金”,形成了以博世、施耐德为代表的“灯塔工厂”“绿色工厂”典范,打造了国内领先的光伏、动力电池、氢能源产业链条和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集群。

  争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

  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开启了低碳新时代,无锡高新区将在强化绿色技术供给、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健全绿色发展机制等方面,作出更多探索与贡献,努力实现“四倍增、四打造”。

  ❖ 倍增科创密度,打造绿色技术策源地。深化“创新链+产业链+资源链”融合,突出绿色、低碳导向,强化人才引育、载体建设与技术研发,到2025年,全区有效期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

  ❖ 倍增产业高度,打造绿色园区引领地。依托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建设,加快引进一批高质低碳项目,培育一批优质龙头企业,全力打造一流产业集群,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

  ❖ 倍增协同力度,打造绿色资本集聚地。用好用活“国资+民资+外资”,发挥国资培育产业、支持创新引导作用;鼓励民资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参与成果转化项目;引导外资流向低碳环保领域,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 倍增开放广度,打造绿色合作首选地。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主动承办全球化、高层次绿色发展论坛,积极对接绿色发展先进国家和地区,推进国际化共建、共享、共赢,持续擦亮无锡高新区绿色园区品牌形象。(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