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汲新力,真抓实干促发展

时间:2022-09-20 14:0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3402 生成日期 2022-09-20 公开日期 2022-09-2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深学细悟汲新力,真抓实干促发展

  9月20日下午,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张英传达学习市委教育工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市委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部署推进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罗生根主持会议,各中小学校校级正职、幼儿园园长参加会议。

  张英指出无锡市委教育工作座谈会为下一阶段教育改革发展明确了方向,尤其是杜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全局目标,要做到以下几点:思想上再解放,坚定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信心。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通过召开教职工大会等形式,准确全面传达市委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部署要求,切实把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明晰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工作举措。要准确把握教育发展的新思想。对照全市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理念,全区学校要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作风大转变,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持续推进教育事业新发展。要有坚定向前进步的信心决心。在当前全市教育发展 “千帆竞发”的激流中,学校要树立“标兵”在跑、“追兵”愈近的忧患意识,瞄准新方向,系统科学谋划,思考新方法、抓住新路径,实现学校新发展。目标上再提高,树立高定位谋发展的核心意识。要拉高标杆、争先进位,主动在贯彻市委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要奋力拼搏、不怕吃苦,各学校要继续发扬新吴教育人“认真踏实、吃苦耐劳,真抓实干、敢于创新”的优良作风,努力在新吴教育发展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要抓住关键、狠抓落实,全区学校要对照市委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对标市教育局下阶段工作打算,超前谋划、抢占先机,在推进教育重点工作中比作风、比贡献、比成效,力争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新吴亮点”“新吴经验”。行动上再提升,形成主动担当作为的务实作风。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思政育人,坚决扛起教育工作的领导责任。要强化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扎实有效开展体育、艺术、劳动教育,借助“双减”和课后服务契机,把学生体质健康和心理健康放在突出位置。要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用好“3+2”特培计划、骨干教师影子计划、特级教师“一对一”定制培养计划等,紧抓课堂、课后服务、晚自习三个关键环节,瞄准中考、学业质量监测等,强化教研科研支撑,守牢教育质量“生命线”。要深化合作共建,用好集群化办学载体,扎实开展共建共育,在打造紧密型、裂变式集团化办学这方面闯出新路、做出成效。要突出安全底线,精准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防范化解教育领域风险矛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切实营造教育改革发展良好环境,共同努力为建设无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无锡市新吴区第一实验学校书记、校长丁强,无锡市新洲小学书记、校长顾丽英,无锡市新吴区南星苑幼儿园园长杨锦华,三位校园长围绕座谈会精神、结合学校发展主动思考,建言献策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彭雷围绕新吴区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考评情况作了细致反馈,并提出了要加强规范办学、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关注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做深做强教育集团等八项具体要求。

  未来,新吴区教育局将继续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导下,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在党建引领、资源扩增、师资建设、素质教育、安全稳定等方面作持续深入的探索,为更好推动新时代无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