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区召开商务经济运行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2-08-23 17:16      来源: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8月10日下午,新吴区召开全区商务经济运行分析会,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华艳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区商务局、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区统计局、综保区管理局、无锡海关驻新吴办事处、科创中心、招商发展中心(服务业发展中心)、新发集团、新投集团、吴博园公司、星洲股份、高新物流分管负责人;空港经开区、太科办、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全区商务条线积极应对超预期压力挑战,顶住多轮疫情冲击,在战“疫”中扛起了担当、在压力下展现了韧性、在变局中打开了新局,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稳住了商务发展基本盘。

  外资方面

  上半年全区实际使用外资上报8.28亿美元,创单季历史新高,规模全市第1;新增协议注册外资24.8亿美元,同比增长445%;新批协议注册外资超3000万美元重大项目8个,利用外资创出单季历史最高规模。

  外贸方面

  上半年全区进出口1894.7亿元,增长10.2%,其中,出口1078.6亿元,增长21.4%,增速好于全省、全市分别9.1和2.9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突破单季历史最好成绩。

  市场消费方面

  上半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12.01亿元,同比增速-3.8%,其中,限上社零增速高于全市平均1.7个百分点;全口径批发、零售分别同比增长6%、5.1%,基本保持与市同步。

  区商务局通报了上半年全区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并作形势研判分析。空港经开区、太科办针及各街道对属地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阶段工作举措做交流发言。区统计局围绕贸易重点指标、无锡海关新吴办围绕进出口指标进行分析,提出指导性意见及建议、招商发展中心围绕利用外资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华艳红充分肯定了上半年我区商务经济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下阶段商务经济发展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肯定成绩,承压前行。上半年全区商务系统顶住压力,商务经济逆风跑出“加速度”,成绩来之不易,希望全区商务条线要进一步坚定信息,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加强分析,查找不足。对于受疫情散发和外部环境影响,供应链、产业链受阻,外贸企业交货延期、订单转移、成本上涨,商贸及餐饮行业营业额深度下跌,国际资本避险回流等商务领域突出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分析商务指标运行及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找到下阶段工作的方向和施力点。

  三是聚焦重点,加压奋进。要拿出“快”的行动,加密企业服务频次,带着目标走企业,带着问题优服务,把推进的单元落实到最微观的一家家市场主体,做优开拓创新“关键增量”。要抓住“实”的举措,用好政策“工具箱”,向外资外贸商贸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和送达。要保持招商的强攻态势,坚定围绕“6+2+X”主导产业,深入研究产业链,形成动态招商企业库,随时掌握企业投资动态,有针对性开展招商拜访。要彰显高新区的金牌服务,发挥我区企业服务专员全覆盖的优势,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发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