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信息 > 正文

申报进行中 2022年度省级绿色工厂

发布时间:2022-08-11 18:2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为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促进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根据《关于印发江苏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苏经信节能〔2016〕725号)文件要求,现组织区内工业企业推进绿色工厂创建工作,并做好绿色制造名单培育和储备工作,选择管理层绿色意识强、绿色化基础条件好的企业纳入培育计划。绿色工厂要按照《绿色工厂评价通则》(GB/T36132-2018)等评价标准和“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和工作举措,并加以推进落实。

基本条件

  (一)在无锡高新区内注册,从事生产经营的制造业企业。

  (二)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健全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

  (三)诚信守法,近3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环保、质量事故(事件),无严重失信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省级绿色工厂:

  1、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和质量事故的;

  2、发生Ⅲ级(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

  3、在国家、省相关督查中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

  4、被列入节能监察整改名单且未完成整改的;

  5、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企业。

  请各符合要求的企业于2022年9月10日前将(附件1)绿色工厂评价报告纸质版一式三份送至科技商务中心1501。附件1和附件2电子版报送至邮箱:lijinghua@wnd.gov.cn。

  联系人:李敬花,联系方式:81891242。

  附件

  1.江苏省绿色工厂评价报告

  2.江苏省绿色工厂推荐汇总表

(扫描二维码查看附件)

  对于我区被认定为国家、省级绿色工厂名单、绿色供应链管理、绿色设计产品的企业,还有相对应的奖励。 

延伸阅读

  问:什么是绿色工厂?

  答:绿色工厂是指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

 

  问:绿色工厂的评价要求是什么?

  答:工厂是绿色制造的主体,对绿色工厂进行评价,有助于在行业内树立标杆,引导和规范工厂实施绿色制造。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附件1《绿色工厂评价要求》中,对绿色工厂评价指标框架、评价依据、评价方式、评价指标要求做了具体阐述。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GB/T 36132-2018 《绿色工厂评价通则》,规定了绿色工厂评价的指标体系及通用要求,《通则》适用于具有加工、制造、组装等实际生产过程的工厂,可作为工业行业制定绿色工厂评价标准或具体要求的总体要求,是我国绿色工厂领域首项国家标准。

  通过《绿色工厂评价通则》和《绿色工厂评价要求》,我们可以看出,绿色工厂评价指标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具体要求包括基本要求和预期性要求。其中,基本要求是纳入绿色工厂试点示范项目的必选评价要求,需满足指标体系中所有基本要求才可进行绿色工厂申报,即一票否决项,而预期性要求是绿色工厂创建的参考目标,鼓励地方结合地区发展水平、参照预期性指标提出更高的要求。地方行业主管部门细化各地方绿色工厂创建工作内容,明确地方绿色工厂评价要求及评分标准,由独立于工厂的第三方组织实施绿色工厂试点示范评价。

  具体讲,绿色工厂评价一级指标包括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和绩效6大类,总分共100分,只有满足所有必选评价要求并达到地方规定分数要求的工厂,才可纳入绿色工厂名单。

 

  问:制造企业申报绿色工厂有什么好处呢?

  答:可以享受国家工业转型升级资金、专项建设基金、绿色信贷、政府优先采购等相关政策扶持,以及便捷、优惠的担保服务和信贷支持,同时也可以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整个行业可持续发展。

 

  问:如何实现绿色工厂的创建呢?

  答:《中国制造2025》中提到,通过采用绿色建筑技术建设改造厂房,预留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所和设计负荷,合理布局厂区内能量流、物质流路径,推广绿色设计和绿色采购,开发生产绿色产品,采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淘汰落后设备,建立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机制,推动用能结构优化,实现工厂的绿色发展。

(来源:无锡高新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