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 正文

太湖湾科创城召开2021年度先进表彰大会暨“奋战三季度、决胜全年红”工作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2-08-10 23:43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8月10日,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召开2021年度先进表彰大会暨“奋战三季度、决胜全年红”工作动员大会。

  新吴区政协副主席、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管理办主任朱晓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党工委书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新吴区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尤伟主持会议,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办副主任、新吴区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钱月霜宣读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优秀单位及先进个人、太科园(新安街道)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通报。

  朱晓红指出

  2021年是凝心聚力建设太湖湾科创城的开篇之年。

  一年来,太湖湾科创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太湖湾科创城“一号工程”重点任务,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战略布局,全力推动 “科产城人”融合共进。

  全体上下坚持聚焦创新,聚力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作用,创新要素浓度更浓、创新平台高度更高、科技金融活力更足;坚持创新引领,聚力在产业转型升级中作出贡献,产业发展更有特色、绿色发展机遇更好、机制创新初显成效;坚持协同共进,聚力在产城融合发展中体现担当,顶层规划更高标准、宜居城市加速建设、社会责任意识强烈,在经济指标、科技创新、社会民生等多个方面走在全区、全市前列,勇夺2021年度街道(园区)板块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为高新区“建设标杆示范区、争当先导引领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朱晓红强调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太科城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交出了极为可贵、鼓舞士气的半年度答卷,在全市二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评中荣获“真抓实干奖”流动红旗;在全区二季度季季评中获“高质量发展考核”和“真抓实干奖”流动红旗。

  太科城全体人员要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政企同心、携手奋进,奋战三季度、决胜全年红,合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为奋力推进太科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庆祝高新区建区30周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勇挑大梁,争当高新区创新发展开路先锋。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之以恒谋创新、抓创新、促创新,努力在打造“创新驱动核心区”上实现新突破。

  ▶  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跑出“加速度”。持续强势推进“双招双引”,加大科技金融生态涵养力度,不断深化“一园一基金”体系。

  ▶  在建设创新载体上按下“快进键”。紧盯省市重点载体项目建设,抓节点抢进度,加快“九个一”园区建设,继续深化国有、民营、龙头企业科技园区分类管理合作机制。

  ▶  在新兴产业培育上打造“新引擎”。依托高新区“十四五”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提早布局未来产业、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二要乘势而上,凝聚产城融合发展合力。要着眼将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成高新区的“城市之心、城市之核”,进一步提高城市的规划层级和管理水平,主动破题产城融合重点任务,在打造“现代国际新城区”上谋划新举措。

  ▶  规划研究引领再深化。深化完善太科城总体城市设计,以产城融合发展的策略,加快崛起成为高品质城市新中心。

  ▶  城市治理水平再优化。以“打造最干净城区”为目标,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持续走在全区前列,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  城市细节建设再强化。突出“新安老街”与“科创新城”一体发展,逐步打造集“烟火气”与“时尚范”高度融合的“夜生活”商圈。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以国际化视野打造形式多样的“网红打卡地”,让太科城成为新吴区国际化的窗口和典范。

  三要持之以恒,增强绿色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探索低碳发展路径,深化全域生态治理,在打造“绿色低碳样板区”上开拓新实践。

  ▶  下力气推动低碳产业实质发展。用好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这个品牌,形成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格局。

  ▶  出实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改善入湖河道等水环境质量,加快提升大溪港湿地公园等生态景观。

  ▶  高标准加快“美丽河湖”建设。加大太湖保护、运河整治力度,加快推进18条河道施工开标,结合运河科创区建设,实施好大运河新吴段整治提升工程。

  四要拼抢实干,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快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与水平,以首善标准做好民生实事,在打造“民生幸福首善区”上力争新成效。

  ▶  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加强困难群体的普惠性、兜底性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地块拆迁工作、安置房建设进度。

  ▶  用功强化优质供给。深化推进新安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重点问题,全面提高太科城教育品质。

  ▶  用力守牢平安底线。压实疫情防控,科学精准进行平急转换,全力做好“百日攻坚”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哨兵应用、疫苗接种等工作。盯紧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最新出台的十五条“硬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抓好社会稳定,扎实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进一步优化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提高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尤伟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对全面完成三季度及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出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谋大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准确把握发展大局、年度目标和重点工作,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会议要求上来,加快形成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和浓厚氛围。

  二是要锐意进取抓发展。要积极抢抓太湖湾科创带和大运河文化带的叠加机遇,努力在科技创新上实现更大突破,在绿色转型上打造示范样板,在城市建设上形成更多亮点,在社会事业上提升幸福指数,全力将“湖湾明珠、科创名都”新蓝图变成实景图,为新吴区“建设标杆示范区、争当先导引领区”贡献更多力量。

  三是要真抓实干勇担当。要自觉扛起使命责任,拉高工作标杆,强化争先意识,紧紧围绕年初划定的“路线图”,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朝着“三季进、全年胜”的目标全力冲刺。

  会上,2021年度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优秀单位及先进个人、2021年度太科园(新安街道)先进集体和个人被授予奖杯和奖牌。

  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无锡天安智慧城、新安街道和风社区、新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管理办、新安街道全体领导班子,非领导职务区管以上干部,太科园管理办各局(办)负责人,新安街道机关、社区(筹建组)、直属单位(公司)以及驻街单位负责人,国有园区中层正职以上干部,民营园区负责人,获奖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来源:湖韵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