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6-22 15:03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937 生成日期 2022-06-22 公开日期 2022-06-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统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区统计局

(2022年6月20日)

  今年以来,全局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开拓了我区统计工作新局面。今年年初,获评2021年度无锡市统计工作考核优秀市(县)区,连续两年获得此项荣誉。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科学高效,统计调查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克服疫情造成的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和暂时停歇业对数据上报的不利影响,全面、高效完成各项月度常规统计、临时性专项调查和年报调查工作。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完成煤电价格浮动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调查、小微企业生存现状调查、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情况调查等各类临时性调查30余项。开展了疫情对商投资、房地产、建筑业、商贸企业、物流和外贸企业经营情况调查等,及时了解疫情对企业和行业的不利影响。扎实开展住户、劳动力调查,加强上报数据审核,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

  二是开展“季季访”活动。制定了全年调研走访方案,截至目前已组织工业、服务业、贸易、能源、劳动工资等多专业参与的基层统计机构走访3次,通过走访,了解不同板块的难点问题,因地制宜,解决个性化问题,获得了基层好评。结合疫情影响调查和行业调研等活动,积极开展企业走访调研,先后赴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现场实地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等。

  (二)围绕中心,统计服务质量显著增强

  一是加强横向部门的数据交流。为经济、科技、民生、涉农、环保、文化等指标年度考核提供数据支撑。每月对接发改、商务、科技、工信、行政审批等部门,积极联系苏州高新区、苏州工业园等周边地区,搜集整理各专业、各部门、各地区主要指标定案数据。配合多部门完成开发区产业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企业影响等调研,开展了绿色双碳、民营经济和数字经济等行业监测,参与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计划编制,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二是做精统计信息分析产品。每月第一时间上报统计快报,优化改版新吴统计月度手册,提供实时、准确的统计服务。制作“无锡高新区(新吴区)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展板,涵盖经济综合情况、工业经济发展、服务业发展、外贸外资情况、投资和重大项目等五大方面。正式发布“2021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启动《2021年统计年鉴》编撰工作。上半年完成《浅析2018-2022年新吴区固定资产投资现状》等十余篇统计分析报告,其中,《新吴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获区长批示。

  三是做好人普数据开发。正式印发《“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完成《人口变动与产业协同》、《人口变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两个人普课题初稿,为部门提供2021年度常住人口、从业人数等人口数据。汇总全区人普各项数据,启动人普资料汇编相关工作。

  (三)紧贴实际,统计分析监测更加全面

  一是高效实施经济运行监测。建立重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预警监测机制。加强月度、季度经济形势预测预判,建立GDP核算基础指标监测分析制度。对工业、贸易、服务业和房地产业等影响全区核算数据质量的重点行业重点指标进行月度监测,及时把握主要核算指标的月度发展趋势、预判全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基本走向。

  二是做好高质量考核监测。主动对接2021年度高质量考核指标数据,第一时间掌握、分析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为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考核、火炬统计年报、开发区年报、全区高质量年度考核等提供统计保障。分析2021年度市对镇(街道)高质量监测结果,组织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统计培训会,研究2022年区级机关争先进位考核细则、综合考核满意度评价实施方案。

  三是积极拓展统计监测领域。加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监测,全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占全市比重近40%。组织工业、贸易、服务业和建筑业开展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认定,开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核算,后续将按季度公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相关数据。自主开展单位GDP能耗核算,完成了2021各季度和年度的数据核算和发布工作,为2022年打好基础。做好疫情下统计数据波动的监测分析,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强化监督,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

  一是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力度。将落实数据质量管理体系作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中心内容,加强各专业对统计质量管理办法的学习贯彻力度。明确企业各项统计数据填报要求和规范,加强工作指导,及时纠正报表填报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统计调查源头数据质量。按照“开网即审,随报随审”的数据审核原则,充分运用一套表上的查询模板和预审查询等功能,对数据完整性、逻辑性等进行审核,审核发现问题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加强部门数据比对力度。对所有在库的2334家工业、服务业和贸易企业开展了统计数据和纳税数据的比对工作,研究数据差异的原因,并对销售额漏报销项税额、本月数视同累计数上报等数据质量问题对街道和企业进行了一一指导和纠正,提高了整体的数据质量。

  二是加强统计执法力度。制定了全年统计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计划并开展专项数据质量核查。上半年核查工业、贸易、服务业和房地产企业共计55家,并首次开展入库退库单位专项检查,共检查新入库企业28家,退库企业27家。配合省统计局对10家企业开展第一批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并对上年度开展的“双随机”执法检查开展了全面自查。通过检查,提高了基层统计机构和统计调查单位的业务能力,也对今后如何更有针对性的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提供了方向。

  (五)标本兼治,统计督察整改稳步推进

  一是聚合整改合力。根据《无锡市贯彻落实第7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要求,新吴区统计局迅速成立统计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推进、督促整改落实。认真梳理了5个方面10个需要整改的问题,深入剖析、认真分解,制定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统计局贯彻落实江苏省统计局第7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形成了25条整改措施。按照方案的责任分工及时间节点要求,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及时上报整改完成情况。

  二是深化整改举措。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新吴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课程,制定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统计局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制度》,推进统计行政执法与纪检监察部门、司法部门的衔接。坚持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的登记上报工作。探索研究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基层统计力量不足问题,并在全市基层基础会议上交流经验。加强了对基层统计人员管理,要求街道统计机构负责人变动需经区统计机构同意,其他工作人员变动要及时向区统计机构报备,确保基层统计人员稳定。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围绕建设“标杆示范区、先导引领区”的目标,坚持依法科学统计,全面及时准确地收集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基础数据、财务报表、行政记录等相关资料,稳步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强化月度、季度、年度宏观指标和先行指标监测,完善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加强省对区、市对区、区对街三级高质量发展监测和评价,真实反映成效,及时发现短板,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提升统计分析质量。

  持续把分析信息工作和统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研判,加大综合研究、专题调研力度,通过扎实开展统计分析工作,总结反映各项数据指标的新思路、新举措,有力促进统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及时做好数据共享和发布解读,高标准制作月度统计手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展板等统计产品。

  (三)完善数据质量管控,强化基层基础工作。

  防范数据质量风险,建立主动预防机制,做好数据质量自我核查。鼓励全局符合要求的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国家统计执法证考试;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确保完成全年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任务。开展新一轮协管员聘用工作,完善协管员队伍建设管理机制。拓展统计法治宣传,利用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契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推动“统计法”进社区、进企业。

  (四)提前谋划,做好五经普筹备工作。

  按照国家统计局五经普筹备工作思路“谋划从早、推动从紧、落实从严”总方针,根据《省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工作要点》和无锡市五经普筹备会议要求。深入总结历次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在机构组建、经费预算、试点争取、普查宣传等工作上提前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普查方法、普查区划分、两员选聘管理、宣传动员、数据处理等方面,组织选题调研,为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奠定基础。

  (五)强化部门协同,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

  样本轮换是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为今后五年居民收支情况监测奠定良好基础的重要举措。积极加强与宣传、发改、公安、民政、财政、商务、人社等部门沟通,严格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和常规调查工作,选优配强一线调查员力量,加强宣传解读,争取居民户的支持与配合,按进度落实社区(村)样本框核实、摸底调查、开户、试记账等系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