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旺庄街道抓好大气治理重点环节!

时间:2022-06-20 10:1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918 生成日期 2022-06-20 公开日期 2022-06-2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旺庄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多措并举!旺庄街道抓好大气治理重点环节!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极其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6月中旬,针对大气环境治理工作中出现的难点痛点,街道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开展“地毯式”精细巡查,全面部署精细化管控工作,持续推动辖区空气质量向好发展,全力做好旺庄大气环境守护者。

  一是开展老村环境整治。落实专项巡查人员队伍与无人机作业,"人机结合”对街道老村背街小巷的环境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并将后华巷等重点道路纳入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范围进行日常考核。

  5月以来,街道针对老村巷道垃圾乱堆放、道路卫生环境脏乱差与鸡鸭鹅无序养殖等8个典型问题开展多轮排查,同时加强各部门联动,共享监管信息,利用“双随机”检查模式对辖区各老村点位开展抽查,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二是加强工地扬尘管控。对街道重点在建工地及拆迁工地点位进行严格管控,制定并定期更新工地污染源清单,安排专人每日巡查工地扬尘问题,要求施工单位作业期间必须开启雾炮、喷淋等降尘措施,未施工的裸土必须覆盖完全,对于扬尘较大的道路多频次的进行洒水,保持道路湿润。5月以来,巡查25个施工工地共190余次,整改扬尘问题30个。

  三是深化道路抑尘保洁。落实中心路锡南二支路道路洒水工作,保持日间湿润,每天用清扫车、洒水车进行常态化冲洗。同时每周两次对老村背街小巷等点位进行精细化深度清洗,不留死角,全面清除道路积尘。5月以来,巡查道路保洁车辆作业190余次。

  四是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对街道大气国控站点3km内餐饮店制定“一店一档”,记录商家的油烟净化器安装运维情况与清洗情况。对营业面积超过100㎡的商户要求安装油烟在线监控。为假日广场、宝龙城市广场、盛业大厦等统一安装烟道,采用高效油烟净化系统实现餐饮油烟集中净化排放。

  截至目前,共排查323家餐饮店,涉及油烟排放273家,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规模以上餐饮已安装联网在线监控15台。

  五是督导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加强辖区工业企业巡查频次,落实强效化管理,盯牢“整治帮扶”行动关键时段,对涉及企业组织开展多轮帮扶专项行动,督导企业严格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实现达标排放。

  综合运用“查、测、督”的监管手段,对企业废气排放、在线监控设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排污许可证、应急预案、固体废物管理等情况进行把脉问诊,全面织密管控网络。

  六是完善散煤等生物质巡查机制。加强“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管控,严查小煤炉燃烧生物质、露天烧炭等行为,打击街道禁燃区内固定、移动售卖煤炭行为,严防死守,一经发现有生物质燃烧现象,立即进行取缔。现假日广场商铺室外烧炭与老村居民使用小炉灶烧水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治。5月以来,排查生物质燃烧共计30余次,整改问题4个。

  下半年,街道将继续稳步推进辖区大气环境治理工作,落实落细区域内施工工地、餐饮店、“散乱污”及汽修等污染源管控措施,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持久战、攻坚战,让广大旺庄居民享受更多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