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新区推出人才强区12条!

时间:2022-05-30 13:3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3788 生成日期 2022-05-30 公开日期 2022-05-3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高新区推出人才强区12条!

  今天召开的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才工作暨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实施“飞凤人才计划”升级版3.0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的意见》正式发布。

  1、优化升级人才政策体系

  全面构建科学覆盖、扶持精准、培育突出的人才政策体系,聚焦科技人才和团队提升、青年人才托举、企业引才育才强化、人才生态优化等8大方面,全面提升人才工作首位度、人才资源聚集度、人才供需匹配度、人才平台标识度、人才生态优适度。

  2、统筹推进行业领军人才计划

  建立健全“管行业、管人才”的人才发展机制,锚定“6+2+X”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加快集聚高精尖缺人才,统筹推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人才队伍开发,制定出台相应人才特色政策,努力形成科技创新、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各类人才全面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3、鼓励领军人才企业扎根发展

  按领军人才项目不同发展阶段,根据项目绩效评估意见,给予持续性节点支持,对完成情况好、技术先进、发展潜力大的创业领军人才项目,择优给予最高100万元滚动支持。

  4、优先支持海归人才创新创业

  开展“海外人才招聘服务月”等活动,定期举办跨境海外人才对接路演等交流活动,大力鼓励全球100强高校毕业生来区发展,优先提供安家保障、创业项目等支持。鼓励创建留学生创业园、建设海外人才工作站,为海归人才精准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咨询、合作等服务。

  5、聚集更多优秀青年人才

  建立健全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根据就业、创业、乐业等不同阶段,实现校园直通车、创业加油站、面试贴心帮等支持,为大学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实习、面试、录用、创业、薪酬和购房补贴资助,将高新区打造成青年人才友好家园。

  6、锻造支持高技能和乡土人才

  通过“招引+培育”助力高技能和乡土人才成长成才。在学历提升、技能水平提升、赛事获奖方面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技能大师、乡土人才名人能手创办工作载体平台,打造开展技术攻坚、技术交流和传技带徒的大本营。

  7、推动人才工作资源市场化配置

  强化市场对于人才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成立人才发展集团,全力打造区域人才数字中心、人才交付中心、人才服务共享平台、人才国际共享平台、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对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工作举措创新带动、人才引育工作绩效等方面成绩显著的中介机构和人才专员给予支持奖励。

  8、深化人才金融支持

  建立2亿元规模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优先扶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鼓励产业资本和社会资本组建科创天使基金,按照规定优先给予出资配股。鼓励并支持人才企业申请苏科贷、锡科贷、新科贷等省、市、区风险补偿贷款,按照总额不超过300万元的原则给予风险补偿。创业领军人才企业挂牌上市最高给予2100万元奖励。

  9、做强人才产学研用平台

  高水平推进产学研合作自主培养人才,健全校企、校地交流合作机制。布局一批校企人才协同培养基地,给予最高100万元运维费用。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支持企事业单位建立院士工作站,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常态化举办校地对接活动,共引共育人才、共享成果。

  10、推行人才“新居”工程

  高层次人才享受区人才公寓优先购买、优惠入住、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安居支持。推行人才商品房配建、配售人才专用房制度,加速现有人才公寓升级改造,整合筹集8000套人才公寓、青年驿站,满足人才各阶段租购需求。

  11、打造太湖湾科创城特色人才社区

  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设计、数字经济等“6+2+X”产业,依托国家“芯火”平台、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特食创新中心等综合平台,集聚高端医疗、教育资源,打造总面积超300万平方米,集研发、实验、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科创载体,构建科技金融活力更足、创新创业氛围更浓的国际化人才创新生态圈。

  12、实施人才服务提升年行动

  开展“创业无忧”“就业无忧”“乐业无忧”三大提升行动,规划开通一批人才直通车、装修揭牌一批人才公寓、出台一批安居保障政策、举办30项创新创业活动、开展“进千企、解难题、促发展”人才企业大走访行动,让人才安身、安心、安业,打造“才到高新更精彩”的人才服务金字招牌。

       相关阅读:【图解】无锡高新区科创企业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