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6 16:1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496 生成日期 2022-01-06 公开日期 2022-01-0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1年,灵活就业“一件事”改革情况被国务院办公厅肯定;联合区委编办完成全省唯一县(市)区基层行政审批便民化试点,为江苏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提供“新吴样本”;获评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三八红旗单位。

  1.推进高频事项跨区域通办。推进“跨省通办”线上线下融合,开展东西部苏陕协作,发出全省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全市首设“太湖湾科创带通办窗”。

  2.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出“我要开书店”“我要开餐馆”“我要开工作室”,以及“市政绿化”“道口开设”等一件事项目,梳理出70项个人灵活就业市局赋码“一件事”事项。

  3.实现“办照即营业”常态化。全省首创“1+1”政银合作模式并被推广,深化企业开办6个环节全流程“闭环”,平均1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

  4.实现“拿地即开工”常态化。编制全市 “拿地即开工”操作规范,推出个性化定制“N证联发”套餐,推出服务前置、专班专责、一企一策等,共服务各级重点项目93个,顺利开工建设38个,完成“拿地即开工”项目11个,正在推进14个。

  5.拓展电子证照应用。率先与无锡市电子证照库、电子印章系统实现对接,发出全市第一张《开挖、占用路面施工作业许可证》电子证照。

  6.“12345”热线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热线专报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签批12次,按时办结率100%。

  7.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建设工程“不见面”开标比例达98.88%,领跑全市,成交量、成交额连续4年全市第一。

  

2022年度工作计划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要求,主动对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最新部署,在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争当表率,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政务服务中争做示范,在擦亮“无难事、悉心办”品牌中走在前列。

  1.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积极对上争取,推动国家高新区部分省级权限和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落地,实现“开发区事开发区办”。大力实施“一件事”改革。继续优化5个精品“一件事”中涉及我局的“开办企业、企业注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主动抓好“新生儿出生、就业登记、结婚、退休、身后、军人退役、开便利店、开药店”等8个省定标准“一件事”的线上线下全流程办理。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严格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和调整制度,牵头清理清单之外违规实施的变相许可、变相审批。加快电子证照的共享应用。形成电子材料、电子证照的全流程闭环应用,实现已归集电子证照应用覆盖100%政务服务事项,电子证照类目100%关联办事材料清单,全区各级政府办事窗口100%接入电子证照库。

  2. 着力优化一流营商环境。企业开办方面,实现“四个一”模式,即“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并审批”“一证准营”,推出我区首批“证照联办”“一业一证”事项清单。发挥“办照即营业”先发优势,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套餐,分类按需提供服务,实现“一个环节、一次办结、零成本”。项目审批方面,推进“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全面升级。作为全市唯一区级代表,深度参与省级17项重点课题中的“联合竣工验收”“小型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极简审批”,并在我区推行试点;探索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

  3. 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动政务服务网、24小时自助服务、适老化升级在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完善“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加快基层“全科”窗口的建设完善。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积极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谋划新一批赋权街道事项,实现区级部门与街道、社区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4.系统提升“12345”热线“未诉先办”能力。在优化数据案例梳理分析能力和提升预知预判预警水平上求突破。对标北京等先进地区,在“12345”热线作用的发挥上,探索新模式,如 “突发热点问题应急响应机制”。

  5.高水平保持公共资源交易领先地位。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完善农村产权、国有产权入场交易规则和操作流程,年内实现“应进必进”目标。深化远程异地评标应用,探索实践“不见面”答辩、评定分离线上“不见面”定标等创新举措。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全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最优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