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2021年科技工作要览

时间:2022-05-09 14:5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306 生成日期 2022-05-09 公开日期 2022-05-0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科学技术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无锡高新区按照科技部对高新区“创新驱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坚持创新驱动为核心、产业强区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叠加效应,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无锡高新区按照科技部对高新区“创新驱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坚持创新驱动为核心、产业强区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叠加效应,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争先进位

  精心组织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工作,推动高新区各项综合评价指标排名稳步上升,2020年度全国高新区排名20名,较上年度提升7个位次;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排名第2,仅次于苏州工业园。3项反映科技创新工作成效的事项荣获省督查激励。

  二、高新技术产业

  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800亿元,增长20%以上,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突破70%,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6%,获评全国“绿色低碳示范园区”。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为67.39%,列全市第一,全年研发投入申报数突破120亿元。

  三、创新型企业

  全年赴上海、杭州、深圳等地举办重大招商活动10余次,新引进阳光诺和等重大项目70家、招引科技企业2450家,同比增长65%,新增注册资本223.31亿元,招引企业中符合人才培育和高企培育项目为138家、154家。

  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企业1540家。新认定国家高企351家,市高企培育入库470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突破1000家,达到1042家,列全市第一。5家企业入选中国潜在独角兽榜单,迪哲医药、微导纳米2家企业首次入选省独角兽企业名单,占全市50%,入选数居全省单一园区第一;入选省潜在独角兽、瞪羚企业分别有6家、36家,全市领先;全年入库“市三类企业”共331家,其中雏鹰企业207家、瞪羚企业108家、准独角兽企业16家,总数列全市第一。7家企业认定省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8家企业入选2021年全国硬科技企业之星100强榜单。

  华润微电子、先导智能跨入上市公司“千亿元俱乐部”,新增力芯微、迪哲医药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累计达7家,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江苏高新区第二。

  四、创新平台建设

  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引进MEMS先进感知研发中心、冷冻电镜创新中心、瑞金长三角健康研究院、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服务推动5个新型研发机构储备项目落地或投入运作,获批建设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是国内第一也是唯一的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完成1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储备库项目年报工作。构架完善的研发机构梯队建设,加强企业研发机构认定辅导,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家、市级35家。

  五、创新创业人才

  新增国家重大工程人才3人,入选省“双创计划”10人,入围“太湖人才计划”项目55个,入围数大幅领先其他板块,区领军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79个。SK海力士(中国)公司郑银泰获得“江苏友谊奖”,为无锡市唯一入选外国专家。领军人才企业海斯凯尔在“全国双创周”启动仪式与总理连线,研制的全球首台影像引导的肝纤维化无创检测系统获得高度肯定。

  六、创新成果产出

  2021年全区新增专利授权16081件,其中发明专利1117件,同比增长29.88%;新增PCT专利申请222件,同比增长26.14%;累计有效发明专利达到9406件,增幅达10.1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0.58件,各项专利产出均居全市首位。

  5家企业3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华进半导体获得全区首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也是全市唯一一家获得一等奖单位;海斯凯尔荣获“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技术发明类二等奖”。华进、中感微获得2021年度无锡市腾飞奖。

  获批省科技副总项目22个,中科德芯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完成新产学研在线平台系统首版开发,推动区内企业达成60项产学研项目合作,项目合作额突破5400万元,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41.9亿元。

  七、生物医药产业

  研究制定《无锡高新区关于推进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打造“1+2+X”生物医药园区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空间承载能力。举办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新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339亿元,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太湖湾创新基地正式开工。联合阿斯利康、中金资本等龙头企业的行业资源,圆满举办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阿斯利康中国生态圈大会主峰会、代谢产业生态圈发展闭门研讨会等多项重大活动,顺利承办2021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六届),I•Campus连续三年亮相进博会,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氛围日益浓厚。

  八、对上争取

  积极推进自创区奖补申报工作,获得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奖补资金2850万元,同比增长16%,资金金额位居全省第一。科技口全年对上争取上级资金超过4.08亿元。全区对上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89个,获取各类资金15679万元。

  九、载体建设

  出台科技创业孵化载体管理实施细则,引导科技创业孵化载体健康可持续发展,构建更趋完善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新增获批省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加速器和科技孵化链条各1家,认定总数位居全市第一。3家单位获评科技部火炬中心优秀(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在省级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全区拥有的国家、省、市三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运营绩效优良率保持全市第一。

  十、创新生态

  加快政策体系更新,出台“飞凤人才计划”补充意见、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制定科创载体管理实施细则、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创新企业积分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设定企业指标评价体系,首批1412家企业纳入积分测算,发布企业创新积分百强企业榜单。

  针对初创企业的资金需求,全年拨付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超过5.41亿元,惠及企业1070家。启动无锡“高新金融谷”建设,太湖湾科创城基金大厦正式揭牌,全区聚集基金119支,规模达610亿元。完成“新科贷”扩容和升级,贷款总额上限从2亿提升至5亿元,新增贷款投放8590万元,共有488个科技项目获得风险补偿贷款超15亿元。

  圆满完成首届无锡高新区科技创新周系列活动,打造“科技创新周”新实践、新亮点、新名片。精心组织企业参加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等,有力形成“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