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财政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3 13:5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0928 生成日期 2022-04-13 公开日期 2022-04-1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财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区财政局(国资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扎实苦干、勇毅前行,较好地完成财政国资各项年度重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2021年,区财政局(国资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扎实苦干、勇毅前行,较好地完成财政国资各项年度重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一、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思想政治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初心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在前列。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政治基础。以领导班子自身为重点,提升学习质效,制定下发《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三是坚持学用结合,争创崭新业绩。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推动重大战略决策落地见效

(一)强化协税护税,收入持续增长。一是财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三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协税护税,四是不断提高土地经营水平,五是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缴。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一是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投入,二是加强产业园区提档升级财政保障力度,全力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支持教育卫生事业、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城市精细融合发展。

(三)加强国资监管,推进国企改革。一是做好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工作,二是创新完善国有企业合作基金体系,三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

(四)深化财税改革,提高资金绩效。一是进一步推动分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二是进一步理顺太科园财政体制机制,三是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五)加强财政管理,压实监督责任。一是严格执行上级政策,二是加强各类监督检查,三是做好“三资”运营管理,四是压缩一般性支出。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传承建党精神中深化自我革新

一是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的建设融入全领域各方面。二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全面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加强支部品牌建设,财政局党支部在全市组织开展的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考核中获评“2020年度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四是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四个优先”方针,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升级,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城乡均衡配置,加大美丽乡村示范带、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五是驰而不息坚持正风肃纪反腐。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晰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六是认真开展统战对口联系工作。及时向民革新吴区基层委员会通报年度工作计划,征求意见建议,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七是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做好“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宣讲,紧盯薄弱环节,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