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工业载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时间:2022-03-18 14:03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3823 生成日期 2022-03-18 公开日期 2022-03-1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工业载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决策部署,提升工业载体综合利用水平,突破资源瓶颈制约,保障优质项目落地,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实现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特制定本行动计划,实施期限为2022-2024年。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打造优质工业载体标杆示范区,着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吴模式”,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

  (二)基本原则

  ——坚持规划引领,要素保障。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围绕“6+2+X”现代产业体系布局,统筹各类载体建设需求,进一步加强规划编制和管理,在工业用地保障线内合理预留未来发展空间,做好资源要素保障,优先为工业载体建设落实服务举措。

  ——坚持全域统筹,集约集聚。针对区本级、综保区、星洲等重要产业基地,科学布局建设产业园区、产业社区;针对街道,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建设一批产业定位明确的高品质特色产业园,推动优质企业零增地改扩建、研究低效企业市场化退出路径,落实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任务。

  ——坚持前瞻布局,产城融合。紧密结合新吴区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产业园区,适当建设一部分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等各项功能和配套于一体的产业邻里中心,串联产业基地和生活空间,让城市成为“有机生态圈”。

  (三)发展目标

  2022—2024年,累计开工建设工业载体面积不低于400万平方米,其中国资公司(集体股份合作社)持有部分不低于50%;累计竣工投用工业载体面积不低于300万平方米。其中国资公司(集体股份合作社)持有部分不低于50%。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资源配置高效、经济效益显著、示范效应明显的工业载体标杆示范区。

  二、重点任务

  (一)优化布局,科学选址

  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推进城市更新,合理平衡一二三产业用地保障供给,结合现有产业结构和布局,统筹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和城市发展,实现工业载体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功能集成。每年新供应工业用地不低于2000亩,规划产业园区不低于10个。

  (二)拆迁攻坚,低效梳退

  针对全区老旧工业厂房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纳入整治范围的区域实行挂图作战和销号管理制度,开展安全、环保、能耗、税收等多部门联合督查行动,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综合采用“拆、改、退”等多种方式,有计划、有步骤、有行动地对“散乱污”、“两高”企业进行淘汰,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每年拆迁腾退工业用地不低于2000亩,梳退低效企业不低于500家。

  (三)多措并举,聚资发力

  积极探索资金多元化参与工业载体建设提升的路径。明确“二改三”商业地块出让收益补偿“二优二”工业地块拆迁收储投入的资金比例,发挥财政资金保障、引导和杠杆作用,拓宽投融资渠道,有效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研究出台区级国资公司、街道集体资源、被拆迁企业资金、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可管可控的公司化运作联合运营的模式方案。

  (四)补齐短板,优化环境

  推进绿色园区建设,加大载体环境提升力度,制定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升级、服务设施建设、工业载体更新改造综合实施方案,预留公共服务空间,满足企业员工生活需要和商务、仓储、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需求,推动产业园区向“产业集聚、结构优化、生态完善、协调创新”转型,打造高颜值生态园区,为“6+2+X”现代产业体系拓展战略区域。

  (五)顶层设计,源头提标

  严格把关工业载体建设标准,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广度,引导企业通过新建高标准厂房、闲置用地再开发、“退二优二”、异地搬迁等方式实施工业载体建设提升,落实“双碳”理念,重点提高安全生产、节能环保、配套服务等保障功能。至2024年,累计开工建设工业载体面积不低于400万平方米,累计竣工投用工业载体面积不低于300万平方米。

  (六)项目引育,生态营造

  深度挖掘区域潜力,高效合理利用好各类载体资源,“建”、“招”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阿斯利康、中金资本等“产业链+生态圈”招商模式的乘数效应,突出专业中介、海外驻点、产业基金的招引作用,大力实施招大引强选优战略,锚准一批专业基础好、创新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区外中小“专精特新”企业招引培育,共同构建产业集群生态,争取产业载体“竣工即满租”,尽快形成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各街道(园区)工业载体亩均销售、亩均税收在2021年基础上增长20%以上。

  (七)准入评估,绩效评价

  建设完善工业载体管理平台,对入驻工业载体的项目实行准入评估制度,强化源头管控。评估通过的企业签订入驻承诺书。对项目进行实时跟踪管理和绩效评价,严格对照项目评估时采信的总投资、亩均税收、建设周期等条件,确保各项条件达到约定承诺标准,把好项目准入的“后道关”。建立属地负责、部门联动,未达标项目“出清”机制,保障工业载体高产高效。

  (八)运营管理,优质服务

  优化工业载体管理模式,由项目属地街道(园区)成立专班或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工业载体建设推进、项目准入、企业服务等各项事务,鼓励第三方机构搭建面向工业载体内各类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生产、生活、人才、金融、咨询等各方面的配套服务,提高工业载体对企业的吸引力和服务能力。

  (九)行政服务,效率为上

  有效发挥重点项目建设专班作用, 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迭代升级,探索和推行EPC等开发模式,让更多的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交付”,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行政服务效率。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推进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年度计划,协调解决任务落实。各职能部门明晰定位、厘清职责,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配合、无缝对接,重点解决多头重复、工作盲区等问题。

  (二)强化要素支撑

  加强对工业载体建设工作的土地资源、资金支持,重点保障土地需求,畅通土地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核、证照流程,缩短开发周期;充分发挥财政补助、财政贴息、风险补偿、股权投资等不同财政支持方式作用,加大工业专项资金投入,提升资金扶持精准度。

  (三)强化督查考核

  建立奖惩机制,将工业载体建设工作纳入高质量考核体系,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年度重点任务、重点环节开展督查、督战,落实月度工作例会、简报制度,定期汇总上报推进情况和实际效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相关阅读:【图解】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工业载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