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2-02-17 09:4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0740 生成日期 2022-02-17 公开日期 2022-02-1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吴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程度稳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质量水平大幅提高,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不断健全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为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吴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程度稳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质量水平大幅提高,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不断健全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为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打好依法行政“持久战”,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向新高度

  (一)依法履职成效明显。一是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街道层面一支队伍管执法,6个街道均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指挥中心建设,构建形成“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的综合执法新模式,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二是持续推进权责清单管理。对10类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梳理,建立行政权力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推动7个区级部门对113个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目前,我区22个具有行政权力事项的部门10类行政权力事项共4017项,其中标准化行政权力3807项,市设行政权力210项。三是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组织召开全区“证照分离”改革培训会,汇总编制本区证照分离四类清单,确保简政放权落到实处。发布区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共44项。积极争创全省唯一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试点区,工作成果获省、市委编办高度评价。

  (二)决策程序愈加规范。一是着力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出台2021年度新吴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确定10项区级重大行政决策。各承办单位均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着力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与反馈制度。制定《新吴区重大行政决策跟踪与反馈制度(暂行)》,对全区10项重大行政决策开展决策后反馈及评价活动,并形成执行情况报告。三是着力推进合法性审查。审核区政府、街道办事处重大决策和行政文件、文书57份,重大招商项目协议30份,处理房屋征收、信访复查等各类涉法事务52件,开展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行政处罚内容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三项制度”不断加强。一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制定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于上、下半年两次开展全覆盖督查检查和案卷评查工作,并及时召开检查情况通报会,促进全区各执法单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全区27家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全覆盖,对50份案卷开展评审。试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选聘执法监督员20名。二是深入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做好6个街道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事项工作,明确赋权后区主管部门和各街道的“业务层级关系”,各街道按照《无锡市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标准规范(试行)》要求,从文书统一、人员配备、场所建设、业务提升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及提升。三是做好执法队伍建设和人员资格管理。开展上、下半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严把执法人员准入关,为198人新申办行政执法证。开展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培训,对修订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三项制度”等内容进行深入解读,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及能力。四是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在全区各执法单位推广应用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高效整合汇集行政执法信息,加大执法大数据分析,动态掌握辖区内执法信息。

  (四)政务公开高效透明。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高质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无锡高新区管委会、新吴区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0032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9条,政务动态信息3838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6155条,发布解读信息113条。

  (五)行政争议平等解决。一是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出台《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提出8条要求,定期通报全区行政机关(街道办)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二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重点聚焦整合行政复议职责,起草《无锡市新吴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并在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通过,拟通过依法治区委员会发文施行。在区政府官方网站上发布《新吴区人民政府关于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向社会公告。在街道层面实现了全区“六街一中心”行政复议受理点全覆盖,拓宽了行政复议申请渠道。三是完善行政应诉(复议)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关于建立新吴区行政复议(应诉)与行政审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定期召开联席会,建立了府院良性互动,信息沟通交流等工作机制。共收到复议申请34件,结案36件(含上期结转7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4件,审结10件;落实复议监督职能,纠错7件,制发复议意见书、建议书1件。推动行政复议委员会实体化运行,开展疑难复杂案件研讨会2次,组织各部门业务培训2次,开展企业走访3家,为企业答疑解惑,有效预防行政争议发生。

  (六)“八五”普法有序推进。一是重点人员普法更加精准有效。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开展集中学法11次,组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5次118人,组织旁听庭审2次300余人,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身保护等专题法治讲座15场次,开展法治剧本杀、“我与民法典”主题漫画创作、“青少年模拟法庭”等活动13场。二是“谁普法谁执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更加到位。印发《2021年新吴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1年新吴区机关部门(单位)月度普法项目清单》,推进“三单一书”工作机制,开展专题宣传活动200余场次,93项普法清单全部完成。三是全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区663名“法律明白人”开展普法宣传258次,调解矛盾纠纷420件,收集法律意见24条。四是宪法与民法典宣传更加深入人心。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月活动,举办宪法宣誓仪式1场,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各类普法活动6场次,发放宪法法律宣传资料30000余份,制作宪法类公益广告5部。开展线上线下民法典宣传活动30余场次,深入社区、企业开展专题讲座16场次。五是法治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打造彰显吴文化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梅里法治文化园、鸿山法治旅游文化园、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广场相继建成投用,江苏省首家社区型国家安全教育馆在梅村揭牌,新吴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在新洲小学揭牌,民法典主题广场正在筹划之中。六是线上普法持续深入。“法润新吴”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文章138篇,发动法律顾问在全区105个“法润民生”微信群每日发布法律资讯。积极打造微视频普法品牌,先后推出“新吴小司说法律”“小新小吴说反诈”“轻松普法100秒”等系列普法微视频30余部,其中,1部获得省级三等奖,2部获得市级一等奖,1部获得市级二等奖。

  (七)矛盾化解扎实有效。一是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事项清单,规范工作流程。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537家,排查出企业法律风险56处,提出建设性法律意见101条。二是提档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接待企业来访咨询121次,电话咨询323次,“新吴企业法护航”小程序累计注册企业1079家,线上咨询2593次,线上线下联动组织培训56场。三是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建设。设立物联网、电子新材料产业链法律服务中心,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甄选46名各领域优秀律师组建人才库,推出11项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项目和法律服务标准,编制《新吴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纠纷应对指南》,办结知识产权类调解案件71件。四是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司法所分类建设,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38个,实施“堡垒+品牌调解室”工程,建立10个品牌调解室。各级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10830件,群体性纠纷39件涉及981人,调解成功率98%。

  (八)监督体系完备有力。一是人大监督明显增进。区政府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50件,已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办复率100%,区人大代表对该50件建议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满意率达100%。二是民主监督深入推进。区政府共收到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交办提案88件,分别由区政府23个责任部门牵头办理与答复。88件政协提案均已按法定时限办结,取得了办结率、面复率“双一百”的圆满结果。三是内部监督不断深化。开展财务审计项目22个,查出不规范金额8.2亿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80个,作出审计决定两份,核减投资额7.09亿元。四是社会监督全面加强。积极提升“12345”热线办件能力,建立群众诉求全链条处置模式,做好热点诉求预警和跟踪,全年共发布预警6次,“12345”热线工单按期办结率100%。

  二、打好法治政府“升级战”,全力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迈出新步伐

  (一)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2020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中共无锡高新区工委(新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研究部署了全面依法治区有关工作。

  (二)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区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听取了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新吴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对今后一段时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党工委(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召开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学校专题法治讲座,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法律学习沙龙主题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四)大力推进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实施。印发《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新吴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的通知》,确定19个区级项目,进行重点推进实施。12月3日,召开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评审会,对各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从中推荐2个项目参加市级评审。

  (五)积极开展法治论文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干部,执法司法人员和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论文15篇。

  (六)全力开展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新吴区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的工作方案》,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报送“援法议事”村(社区)64个,工作典型6个,新安街道和风社区被评为省级工作典型。

  三、存在不足

  (一)基层法治基础和法治人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联动执法的能力和机制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三)对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研究谋划还不够。

  四、2022年工作思路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讲师团、党校、高校等作用,通过开展法治讲堂、报告会等活动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依托法治宣传阵地,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二)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引领,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上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视,强化法治督察,依法防控疫情,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提升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依法行政意识。

  (三)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强化宪法和民法典宣传教育,积极推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法治文化阵地“一街一品”建设,筹备建设民法典法治文化公园。继续办好2022年度法治惠民实事工程,解决一批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行政执法改革的“新吴经验”,加强联动执法的能力和机制建设,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制度。加大执法重心下移力度,稳妥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五)不断推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配齐配强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志愿者、“法律明白人”,常态化开展“援法议事”活动,争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一步浓厚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氛围。

  (六)加强法治建设队伍和人才保障。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促进全区各级法治建设队伍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不断适应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