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中医惠侨”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1-12-01 21:4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2月1日,“庆建党百年 展中医文化”新吴区第十一届健康文化节启动暨“中医惠侨”基地授牌仪式举行。市卫健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徐雯,市侨办专职副主任章叶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伟敏,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孙磊出席仪式。

  “中医惠侨”基地——新吴区中医医院

  新吴区中医医院是一家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科研为一体的公立二级中医医院,建院已有60余年历史,先后成立了国医大师邹燕琴工作室基层工作站,省、市名中医王钢工作室,省名老中医李玉堂工作室基层工作站,并与无锡市中医医院共建数个医联体专家工作室。新吴区中医院作为全区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平台,中医药适宜技术和经方推广平台,中医“治未病”服务的主要阵地,中医药传承推广基地,致力于向整个辖区提供优质中医资源。

  为积极探索中医药文化海外科普宣传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区委统战部、区文体旅游局、区民政卫健局共同协作成立“中医惠侨”服务联盟,让更多的华侨华人、海归留学生得益于中医药之法,宣传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智慧。

  “中医惠侨”服务联盟成立后,基地将聘请一批中医专家,开设华侨华人体检、就诊、中医养生保健、中医药文化体验等绿色通道,通过各种方式,多项活动,加深侨胞们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做到精准定位,服务侨胞,着眼长远,惠及大众,助力中医文化传播。

  活动中,新吴区成立了中医宣讲团,同期聘任多位中医特聘专家,将向广大侨胞侨眷及归国留学人员传播科学、正确的中医药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积极生活方式,开展海外华侨华人中医师体验培训,组织中医专家进园区、进社区义诊,促进中医药贸易、文化传播等。

  同时,中医药文化宣传廊名中医工作室(站)也在本次活动中首次亮相展示。

  活动现场还安排了中医药适宜技术体验、中医膏方惠民义诊、中药防疫香囊、艾条、膏方等现场制作展示、中医药文创作品展示、创作等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中医功法团现场展示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养生功法。

  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高新区欧美同学会理事沈于蓝表示,此次无锡“中医惠侨”基地的建立,不仅让中医药服务惠及更多无锡侨商、侨胞,保障了在锡创新创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同时让他们了解到更全面的中医药知识和无锡地方医学特色,领略传统中医学的独特魅力,有利于他们在无锡稳心留根!

  中医惠侨工作是海外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吴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医惠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侨胞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传承弘扬祖国传统中医药文化魅力,大力推动中医药更好地服务我区华侨华人和归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大局、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