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审计“三个聚焦”为新瑞医院“把诊问脉”

时间:2021-10-21 16:5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2260 生成日期 2021-10-21 公开日期 2021-10-2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审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新吴审计“三个聚焦”为新瑞医院“把诊问脉”

  为完善新吴区疗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依据“财务、业务、政策”三条主线,新吴区审计局对区内唯一一家非政府办非营利性医院新瑞医院成立至今的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深入医院的重点业务环节,关注卫生医疗政策落实,持续提升医院建设水平和运营管理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医院整体谋划和统筹发展,审计人员对医院筹建至今的合作协议进行了全面梳理。理清投资方、业务主管部门、受委托管理方三方关系及各方约定职责完成情况,对合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与三方进行了交流及探讨,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为医院争创无锡乃至苏南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目标定位提供决策依据。

  聚焦医院采购业务流程,审计人员重点对医疗设备、药品、耗材的购销存情况等进行全方位摸排。通过审查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分析医疗设备闲置、药品长期入库未使用、耗材使用超常等各种可能存在浪费的现象,核查医疗设备、药品、耗材采购中是否严格执行公开招投标政策,是否存在进价异常、违规收取实物和现金折扣等问题,助力推动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建立、执行、完善。

  聚焦医院重点专科、人才队伍建设,审计人员根据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比对目前重点科室建设、人员医护床位比率、人才结构与三级医院评审要求,查找重点科室特色科室年度建设目标差距。统计全院医护人员学历、职称构成,核实人才引进政策执行落实情况,揭示人才建设方面是否存在高层次医学人才紧缺,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确保医院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