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新吴区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09 16:2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8日下午,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走访慰问教师代表并出席新吴区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政协主席吴胜荣,区领导韩杨、孙磊参加慰问并出席大会。

  蒋敏、张明烈分别带队走访了梅村实验小学、中海幼儿园、新吴实验中学、观湖幼儿园,向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在中海幼儿园,蒋敏一行参观了幼儿园的园所环境创设、新教师绘画作品展、师德承诺签名墙,感受幼儿园尊师、重教的氛围。蒋敏还来到老师们开展的“小景观大世界”微景观手工制作活动现场,与刚入职的新教师、青年教师亲切交谈,蒋敏对教师们的创意制作表示赞赏,并勉励年轻教师们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更加大胆探索、勇于改革创新,力争取得更大的突破。

  在梅村实验小学,蒋敏一行参观了学校的江抗东进纪念碑、成长雕像、名人铜像,了解了学校红色文化基因,蒋敏对学校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工作等给予充分的肯定,她殷切希望学校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能继续坚守教育初心,立足岗位,肩负起培养更多优秀学生的责任,学校能继续走特色办学之路,走内涵发展之路,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新吴实验中学、观湖幼儿园,张明烈一行实地查看了校园环境、教学设施,详细了解在校师生的工作和学习等情况,充分肯定了学校办学成果,并寄语广大教师要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热情投身教育事业,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贡献!

  会上,蒋敏与新吴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督学、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朱卫国共同启动区域教学改革重大实验项目——至新理念下区域课程教学变革的新吴实践。

  该项目根据新吴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紧紧围绕“教育质量更高、协调发展更深、发展动力更强、人民满意更实”的奋斗目标,坚持“教育至新、新益求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教育理念,以课程规划设计与实施推动课程教学方式的变革,通过自上而下的课程指导和由下而上的课程建设,有序推进全区学校课程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并以集群化办学为路径规划学校课程实施方案,促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提高区域课程教学实施水平。

会上,张明烈为教书育人·模范人物、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和区域教育协同发展贡献人物代表颁奖。

吴胜荣为“新吴名师”系列——新吴名校长、新吴名教师、新吴名学科和新吴示范名师工作室代表颁奖。

韩杨为“新吴优师”系列——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年级组、“青蓝工程”好师徒和“四有”好教师团队代表颁奖。

孙磊致辞。

部分获奖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还发布了新吴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新吴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为“强富美高”的发展目标和“全能冠军”的发展定位,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发展定位:

  聚焦“促公平、抓建设、提质量、树品牌”,办出与新吴区发展地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要求相契合、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一流教育,把新吴区打造成无锡市教育高地,走在全省城区教育现代化前列。

  发展目标:

  教育高质量发展争创一流

  教育协调发展保持领先

  教育发展活力全面激发

  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

“十四五”主要发展指标

  ● 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100%高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升至75%。

  ● 中小学生师比降至13.75:1。

  ●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增加至13年左右。

  ●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2%。

  ● 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比例保持在100%。

  ●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比例达到92.5%。

  ● 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升至97%,老年人社区教育活动年参与率达到45%,国际合作交流中小学比例达到75%,智慧校园完成100%全覆盖。

新吴区“十四五”教育设施布局规划重点

  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指导下,对区域内教育设施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优化。

  “十四五”期间,全区规划布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2所,其中新建20所,续建12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3所,其中新建改扩建小学8所,续建3所,新建改扩建中学8所,续建2所,新建改扩建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续建3所。

  预计目标到“十四五”末,学前教育能够基本实现每万人配置1所幼儿园,义务教育公办小学由目前每所服务3.39万人优化至每所服务2.56万人,公办中学由目前每所服务7.9万人优化至每所服务4.76万人。

  大会还举行了“勇担育人新使命 奋楫争先再出发”新吴区素质教育成果展示。

  区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成员单位以及驻区学校负责人,全体获奖人员和新教师代表,三十年教龄教师代表和退休校长、退休教师代表等近350人参加活动。(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