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综保区获批开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

发布时间:2021-09-07 09:37      来源:综保区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南京海关发布《关于同意无锡海关开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的批复》(宁关贸便函[2021]177号),同意以无锡高新区综保区内的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为产业链龙头,海太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江苏富昌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无锡科尔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为关联企业,开展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业务改革试点,标志着无锡高新区综保区在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新征程中迈出新步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建议海关总署等部门同意在无锡探索建设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南京海关高度重视,在短时期内批复同意开展业务试点,包括建立产业链评估机制、促进产业链自律管理、推行产业链智慧后续监管模式等10项管理措施,以及探索优化高新技术设备查验流程和探索产业链保税一体化管理等两项探索业务,为全面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当前,无锡高新区综保区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全力打造全市和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南京海关《批复》为综保区充分发挥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实力雄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强劲、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完善、口岸通关便捷高效等独特优势深入推进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加速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高地、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提供了有利契机。下一步,综保区将认真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务,与无锡海关密切配合,按照《批复》的相关要求先行先试,制定具体改革试点方案,加大对试点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企业自律管理,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及时总结试点情况,争取在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方面率先打造出可推广可借鉴的“综保区经验”和“综保区样本”,为今后在更大范围、更广区域进行复制推广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中做出更大的“综保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