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刊登了《无锡新吴:“大手拉小手”建绿色联盟》

时间:2021-08-12 19:2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2110 生成日期 2021-08-12 公开日期 2021-08-1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江苏环境》刊登了《无锡新吴:“大手拉小手”建绿色联盟》

  近日,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管的《江苏环境》刊登了《无锡新吴:“大手拉小手”建绿色联盟》。文章讲述了新吴区4年来坚守环保公益初心,主动服务企业环保改善,创新推动“环保共治”,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实践。

  原文:

  2021 年,无锡市新吴区“大手拉小手”企业环保共建项目进入第 4 个年头。“环境月”期间,参与第4批企业环保共建项目的64家企业完成项目签约结对,其中包含 35 家“大手”企业(即环境管理相对优秀的企业)和 29 家“小手”企业(即环境管理相对薄弱的企业)。绿色联盟将在新吴区企业中开展帮扶活动,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

  携手四载春秋 环保公益初心始终不变

  无锡市新吴区“大手拉小手”企业环保共建项目是 2018 年由新吴生态环境局、SK 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农工民主党新吴区基层委员会共同发起的一项环保类公益帮扶项目,通过“大 手”企业共享资源和技术,帮助环境管理薄弱的“小手”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4 年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始终秉持活动的公益理念,截至目前,已有270家企业完成了结对共建,帮扶效果显著,小手企业在生产工艺、污防设施、环保管理上都有了很大改进,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贡献社会力量。

  延续结对友谊 持续帮扶彰显企业情怀

  在2020年第3批共建项目帮扶期间,绿色联盟共同探讨和学习企业环境管理,形成紧密的友好联系,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大手”企业代表 SK 海力士向小手企业捐赠了防泄漏托盘、便携式pH测量仪、水质简易测定器等一系列环保物资,助力“小手”企业提高环境管理基础。西门子、帝业技凯、康明斯等“大手”企业在帮扶周期结束后依然对“小手”企业给予帮助和指导,共享环保法律法规等资源,帮助“小手”企业第一时间掌握环保政策要求,处处体现“共同做好环保”的初心愿景和企业的环保情怀。

  告别单打独斗 绿色共建联盟不断升级

  无锡市新吴区“大手拉小手”企业环保共建项目,通过搭建一个平台,将辖区内热心环保公益的企业凝聚在一起共同开展环境提升,不仅盘活了有限的环保优秀资源,也激发了辖区更多企业社会贡献的热情,这项创新探索不断为构建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作出新实践。为提升项目结对帮扶的效果,今年无锡市新吴区“大手拉小手”企业环保共建项目帮扶模式有了新变化,项目逐步尝试由原来的“以一带多”优化为“一对一”“多对多”的共享形式。“大手”企业将自己的环保管理资源共享出来,形成新的联盟,联盟“大手”企业将自己可贡献、可使用的资源放进“奖池”,“小 手”企业按需使用。除环境管理方面的资源,这个“奖池”还包括健康、安全、公益活动、培训学习等资源。这样一来,“大手”企业不仅告别了以往“单打独斗”的模式,“小手”企业也可以按需“点 餐”,获得更大范围、更多维度、更加精准的帮扶。

  无锡市新吴区将把“大手拉小手”企业环保共建项目逐年持续推广下去,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以社会责任为引领,以帮助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为目标,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同时,无锡市新吴区将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充分发挥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要求,以“大手拉小手”企业环保共建项目为载体,为企业解决好环境管理的难题,动员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一起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环保工作大格局。

  文章刊登于:《江苏环境》2021年第7期P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