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高新区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
产业集聚人才 人才引领产业 产才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08 16:0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西安赛区)暨第四届“才聚高新·智汇新吴”高层次人才发展大会在西安圆满举行。33个人才项目团队齐聚西安角逐,5家无锡高新区——西安高校人才合作基地授牌成立,众多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及一体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等行业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这是高新区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取得的又一成果。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记者获悉,从率先实施“海外引才专项”计划,到出台海内外英才兼顾的“飞凤人才计划”,再到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精准扶持政策,高新区着力实施更加开放的引才育才政策,努力营造更加有效的聚才兴才用才氛围,激发更加强劲的创新创业就业活力。有了人才的支撑,朗新科技在短短10年间成长为服务覆盖22个省市、2.36亿用户的软件产业龙头,刘海涛领衔的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团队成功掌握世界物联网制定标准的话语权,成为人才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吴样本”。

  打好服务人才“组合拳”,化解创新创业后顾之忧。如今,高新区不断完善人才配套政策,推出“飞凤人才计划”升级版,建设有3.9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对科技领军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资金扶持,特别重大项目资助额度上不封顶;为人才建立就医、子女入学“绿色通道”。办好人才关心的实事,真正让人才进来以后,能在高新区扎根发展。

  “马上办”成为常态,让人才近悦远来。“有次公司遇到一个棘手问题,无锡高新区把多个部门聚集起来,连夜专门商讨解决方案,事情后来得到了顺利解决”。朗新科技集团董事长徐长军说,“与无锡的缘分就是在解决公司实际发展难题的过程中一步步加深的。”至目前为止,高新区人才总量已达27.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达到5.5万人,累计引进和培育国家级专家126人。

  由人才兴产业,到产业聚人才,依靠产业生态自主吸附高层次人才也是高新区实现人才招引的“新探索”。充分利用区内阿斯利康、中电海康等头部企业“高手如林”产业禀赋,进一步打造专业生态园区,形成“龙头企业+人才团队+创新项目”产业人才吸附体系,营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相关企业成功吸附了黎微明、翁朝伟等一批国家、省级创新创业人才,为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的诞生增添光彩。

  高新区还全力建设创业平台,招引科技企业以吸引人才。全区拥有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业平台32家。2020年招引科技企业1480家,同比增长74%,新增重大创新平台、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均列无锡市第一。高新区还为顶尖人才项目量身提供资源配置,充分发挥人才的关键作用。由院士领衔的中科德芯光电研究院、稻米油项目纷纷落地高新区,加快攻破“卡脖子”技术,进一步实现产业化。

  据介绍,高新区下半年将继续加大实施人才引育协同力度。加快融入太湖湾科创城建设,围绕“6+2+X”产业集群和“三大经济”,不断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支持与中科院、省产研院等开展联合创新,结合“揭榜挂帅”立项试点,强化“卡脖子”突破性人才项目引进培养。重点谋划市太湖人才峰会子活动、“百企千才高校行”新吴专场等活动,以奖、赛、投、研、聘等方式推进人才、项目、资金汇集,全年将招引各类人才2万人以上,实现产业集聚人才、服务留住人才、产才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