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司法局构建常态化企业法治体检机制

发布时间:2021-05-27 12:20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无锡市新吴区司法局以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为目标,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汇集合力,构建常态化企业法治体检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法治体检650家,接受企业、商(协)会等法律咨询870余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或建议79件,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一是多渠道搭建服务平台,扩大法治体检覆盖面。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企业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治体检”服务专项通道,为前来咨询企业提供快速法律服务。依托“新吴企业法律护航”微信平台,优化操作界面,拓展功能应用,设置在线咨询、服务申请等板块,提供在线咨询和远程诊断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引入10家法律服务机构入驻,1100余家家企业完成平台注册。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四进四送”活动,深入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等企业聚集区域进行集中“会诊”,全面扩大“法治体检”覆盖面。

  二是多渠道整合法律资源,提升法治体检精准度。转变“碎片化”法律服务供给模式,组建由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人员组成的法律服务团,将法律服务团纳入全区服务网格,分片包干,对接区域内日常涉企服务内容,开展常规性法治体检和问题分析建议。组建律师顾问团,邀请资深律师、律所主任、法律学者,针对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会商讨论,提供解决意见。根据往年法治体检工作总结,梳理高频共性问题,制作4类专项风险提示手册和解决建议向全区企业发放。

  三是多渠道汇集部门合力,提高法治体检实效性。邀请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8部门的业务专家为顾问团成员,定期召开研讨会,针对法治体检报告提供政策解读、疑难问题分析和专业意见建议等服务。成立由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就企业服务需求、法律服务开展情况等内容进行信息互通,建立涉企问题联动处置机制。细化工作考评机制,开展企业对法律服务人员的满意度调查,根据评价结果年度评优评先、发放劳务补助相挂钩,提升法律服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