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召开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26 15:41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加快太湖湾科创城建设,5月26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第二次会议举行,听取太湖湾科创城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讨论下阶段重点工作。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主持会议,区领导祝君乔、韩杨、朱晓红、丁洪军出席会议。

  太科园管理办公室、相关部门围绕太湖湾科创城的建设作了具体汇报,区分管领导分别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和工作举措。蒋敏对太湖湾科创城建设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她指出,自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以来,科创城建设各项工作推进迅速,突出表现为三个“快”:进入状态快、统筹谋划快、工作推进快。

  蒋敏强调,起势决定走势、开局事关全局,全区上下一定要紧紧围绕建设太湖湾科创城“一号工程”,在太湖湾科创带这个科创“主战场”上,打响高新区主动仗,全面提升科创城的科创能级、产业能级、城市能级。蒋敏对太湖湾科创城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科”的高峰要更高。不能满足于现有创新平台的建设,以及取得创新成果,要追求更高层次的创新能力,要在科创平台建设、大院大所和科创企业引进方面实现新突破,要勇于“层峰之上,再攀高峰”。二是“创”的浓度要更浓。要进一步提高科创板上市企业和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数量。持续提高人才浓度,加大“头部”创新人才、科创团队等引育力度。充分挖掘园区载体的资源,提高金融支持力度,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的生态。三是“城”的形态要更好。要坚持规划引领,积极对接无锡市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建设方案,主动谋划并联推进,加快科创城重点片区建设,形成科产城人融合发展。四是“绿”的特色要更彰显。要坚持绿色发展道路,鼓励支持零碳、低碳技术在科创城各场景的应用。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零碳技术项目,打造绿色技术策源地,率先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示范区。五是“优”的机制要更强化。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探索更优的服务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做好服务工作,相关支持政策要兑现到位。

  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崔荣国强调四点意见:一要对照目标抓落实。围绕全年重点任务和半年度“双过半”的目标要求,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园区经营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太湖湾科创城建设。二要规划引领抓推进。在新的发展阶段,要根据产城融合发展要求,提出新的设计思路,围绕低碳科技、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领域,细化优化产业发展规划,抢抓发展先机。三要围绕重点抓项目。在项目招引上,要做到量质并举,以质为先,要围绕“6+2+X”重点产业领域,绘制产业图谱,瞄准头部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同时抓好在建重点项目进度,实现项目早竣工早投用。四要强化机制抓统筹。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进一步优化运营机制,在“双招双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加强统筹,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实现科创城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