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综保区为全国试点改革探新路

发布时间:2021-05-13 14:22      来源:综保区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2020年,综保区管理局根据省委深改委和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独特的政策功能优势,全面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改革试点工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综保区。

  一是完善政策功能,着力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纵深推进“一纳”试点改革。“一纳”试点政策的出台,打破了束缚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的政策桎梏,有效提升了区内企业统筹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的能力,变加工贸易“大进大出”为“优进优出”,畅通了国际国内双循环,增强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2020年综保区新增英飞凌半导体、捷普绿点精密2家企业试点,全年累计试点企业达到10家,占规模以上企业的60%以上。内销收入从试点前的几千万元,几何级数增长至20年的10亿元。自开展“一纳”试点以来,综保区累计实现调库免抵额近30亿元,成为全国“一纳”试点财税收入增长成效最为显著的区域。新年伊始,综保区又新增1家“一纳”试点企业,为综保区2021年“一纳”试点工作打开了新的篇章。

  二是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着力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综保区持续深化智慧通关、AEO信用认证、区区流转等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通关模式,简化监管流程,通关效率始终保持全省领先地位,成为全国营商环境一流的综保区。启动“同企跨片”监管新模式和综保区场站“慧眼通”项目建设,优化口岸作业区内物流运行;启动利用远程同步监控简化非报关查验新模式;探索通过卡口扫码登记便捷非保税货物的备案管理。鼓励企业在线办理各类备案、减免税审批等各业务,简化加工贸易手续办理,提升通关效率。积极开展“两步申报”改革,完成南京总关委托的综保区“两步申报”货物混装入区测试。进一步简化海关业务核准手续,全面推广“四自一简”监管创新,开展一次性核准业务企业15家,自主备案电子账册16本。2020年,新增捷普电子成功获批AEO高级认证企业,至此综保区已累计AEO高认企业9家。启动“智慧口岸”项目,探索改革海关对特殊监管区域管理的程序和模式,简化进出区手续,强化中后期管理,推进海关监管前推后移,在满足海关有效监管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便捷企业进出区活动,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增强企业获得感和安全感,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特殊区域。

  三是多措并举促进改革创新,着力培育新兴业态。2020年,综保区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采取积极有效的举措促进双向开放,推动“一纳”改革的同时,大力推进全球保税维修检测、保税研发设计、跨境电商等改革试点,为综保区培育新业态,积聚新动能,培树新优势。2020年,综保区大力推进威峰、海太、捷普等重点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设立海关监管专用账册,全年规上企业研发全覆盖比例从35.7%增长至78.6%,逐步形成保税研发、技术服务及外包服务为主的高端服务中心,全面突破保税研发新功能新业态。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2020年新入区跨境电商企业4家,完成跨境电商企业注册20余家。完善各类跨境电商产业政策、载体及通关环境建设,协助跨境公共服务平台与海关单一窗口系统衔接,实现无锡首批“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货物通关和江苏省首票“1210保税出口海外仓”货物通关,成为省内唯一开展“1210保税出口海外仓”业务的综保区。2020年完成跨境电商出口额接近2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为无锡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