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落实三举措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12 12:19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新吴区坚持以法育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切实为青少年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加强全社会思想共识,夯实青少年法治教育根基。将青少年作为重点普法对象,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列入五年普法规划和每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普法教育模式。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各部门联合开展青少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成立新吴区青少年普法讲师团,设置“未成年人人身安全保护”等专题法治课程,常态化开展法治讲座。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为全区27所中小学设置法治副校长,明确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确保法治宣传工作看得见、听得懂、见实效。

  二、打造多层次普法格局,深促青少年法治教育发展。以学校为重点教育平台,抓住宪法日、“六一”儿童节、开学毕业等时间节点,通过读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黑板报、主题班会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寒暑假契机,各司法所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夏令营、系列法治讲座。广泛利用新媒体普法,借助普法网、“法润新吴”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向学生渗透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制作普法微动漫、法治小典故,通过学校广播、大屏、社区显示屏等媒介循环播放,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意识,激发学法守法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挖掘法治文创品牌特色,巩固青少年法治教育成果。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制作了一批形象生动的法治漫画、动漫、微视频及法治宣传产品,连续多年开展青少年法治夏令营、“法护蓓蕾 德润童心”青少年法治童谣、法治文艺汇演等活动,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普法趣味性和时代感。开展青少年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创作了一批以“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宪法在我心中”等为主题的法治画报、剪纸、团扇、漫画、歌曲等法治文创作品,将法治教育与文化生活相融合,充分调动青少年参与法治文化建设活动,营造踊跃学法、全面知法的良好氛围,切实将法治精神深植青少年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