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发挥综保区产业优势,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主引擎

发布时间:2021-04-30 14:13      来源:综保区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2020年,综保区管理局着力“企业服务”与“严防输入”双统筹,双推进,不断创新“双招双引”新路径,立足现有产业优势,延伸半导体产业链,推动能级提档、产业提质、动力提升,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努力成为高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引擎,为高新区争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贡献新力量。

  经济指标稳步回升,呈现强劲发展态势。1-11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不含希捷)527亿元,同比增长9.4%;完成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15.9%;完成贸易商品销售额631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财政总收入(不含调库)12.8亿元,同比增长3.8%,完成利润总额47.9亿元,同比增长102%,各项经济指标均呈现总量持续回升、环比逐月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重大项目竣工投产,产业集群集聚效应突出。2020年,签约落地项目12个,总投资30亿元的药明生物CDMO及创新中心项目、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圆益半导体零部件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前进局飞机发动机项目和阿斯麦技术服务基地等6个重大项目纷纷签约落户综保区。“零距离”保姆式服务12个重点项目,包括SK海力士二工厂、村田电子二工厂两个国家重点项目。2020年计划投资102亿元,预计完成投资200亿元,投资完成率196%,投资进度大幅超过预期。村田二工厂、海辰半导体M8、绿点精密新厂房、液化空气新工厂、威峰新厂房等六个项目今年全部实现竣工目标,全区预计完成投资233亿元,完成率171.3%,远超区级下达投资目标。

  “三大经济”新动能,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2020年综保区加强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企业的培育。在区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批功能性强、综合水平高、产品特色化的企业陆续纳入“三大经济”企业培育库,组织培训交流,加强挂钩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突破发展瓶颈,提升核心竞争力。2020年新培育综合型、生产研发型、利润提升型总部经济企业9家,平均营业收入增长18.6%,营业利润增长205%以上。新招引数字经济企业20家,核心产业营收增速达到17.2%。新引进培育跨境电商平台注册企业25家,新增保税维修检测企业4家,引进保税展示交易企业2家。企业的引进与培育加速推动综保区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为综保区未来发展上足发条、储备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