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教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1-03-24 10:3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504 生成日期 2021-03-24 公开日期 2021-03-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新吴区教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各类教育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20年,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评位列全市第1,省教育现代化监测水平全市第2。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抓牢党建引领“牛鼻子”,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把党建引领贯穿到立德树人每个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实施办法》,制定《教育局党委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所民办学校成立党支部,30所中小学校党组织实现全覆盖指导检查,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深化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党建联盟建设,常态化开展党建联盟活动,落实“158”机制,推动“一校一品”“一校多品”项目建设,新吴教育“烛跃”党建文化品牌不断擦亮,2所学校党建项目成功入选新一批无锡市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组织形势研判,深入开展党员冬训、“思廉日”主题教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动权。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议,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抗击疫情和第36个教师节等主题,广泛开展先进表彰活动,营造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二是做好教育民生“大文章”,不断提升群众教育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教育质量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加快落实《基础教育资源布局三年行动计划》,投资约5亿元加快学校建设,2020年全区共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21个,年内完成建设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6个,累计增加学位一万余个。围绕“促进公平”“提升质量”,全面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制定出台配套文件,推动创建工作有效落实。成立新吴区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至新”教育集群,按照基地校、集团校、联盟校“5+11+11”的模式实施集群化办学,通过项目引领,促进学校在教研、课程、师资等方面协同提高和区域教育水平整体提升,新吴实验中学、梅里中学、新吴实验小学、泰山路实验小学、梅村实验小学等一批优质品牌学校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是构筑人才发展“主阵地”,着力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加强教师引进力度,全年完成各类型招聘7批次,引进各类型人才共计355人,其中区学带以上高层次人才14人,审批发放“3551”人才经费1350万元。与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合作建立教育实习基地,拓宽培训渠道,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养。分层组织329名校级领导和青年教师开展暑期卓越项目、三提高、雏鹰计划培训,选派24人赴杭州跟岗研修,推进完成教师交流及第二轮“区管校聘”工作,340名优秀教师竞聘走上年级组长、学科组长岗位,提任青年教师118名。推进校长交流任职,完成57名校级领导调整,提任21人。全面开展“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3所学校被评为省市级“四有”好教师团队,7所学校被评为市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出台《学校绩效考核奖励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小学教师周工作量标准的指导意见》《新吴区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和典型宣传,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激发教师队伍内生动力。

  四是紧贴立德育人“核心点”,加速推动教育内涵提质增效。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全面实施中小学品格建设工程,推进“德音润心”项目实施,打造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做强德育“至德”品牌,梅里中学、江溪小学项目获评第二批无锡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优秀项目,江溪小学成功入选省级品格提升项目。以课题项目为引领,不断催生发展内驱力,全区共有23个省规划课题、38个市规划课题,以及部分省市陶研会、学会课题,全面达到一校一课题“布点”目标,《新吴区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的实践研究》获评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区中考成绩迈入全市第一方阵。持续深化“体艺211项目”和体教融合“市队校办”项目建设,举办新吴区第五届中小学生运动会和教职工健身运动会,新创成2所国家级特色学校、10所省级特色学校、2所省级健康促进金牌学校、14所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示范校,南星小学作为江苏唯一成功入选2020年度中国诗教校园。打造区智慧教育大数据分析服务中心,完成极课大数据本地化部署,新增市“智慧校园”8所,总数占比超过80%,数量全市领先。丰富社会实践活动资源,挂牌成立21个研学基地,充分利用研学基地载体,推进课程教学实践化、社会实践多样化;成立新吴区家长学校联合委员会,打造家校育人共同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五是构建协同发展“新样态”,持续推进各类教育优质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努力构建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大教育格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速小区配套园治理,加强幼儿园规范管理,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新增幼儿园4所,全区幼儿园总数达到58所,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率达到每万人1.02所;新增普惠园7所,公办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7.2%,在省市优质园就读幼儿比例为96.7%。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完善随迁子女就读政策,加强控辍保学,全区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100%。完善区内融合资源中心建设,加快培训与教学实践锻炼,提高实施特殊教育的专业能力,推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残疾儿童少年接受15年免费教育比例100%。完善产教融合互动机制,支持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和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特色办学,大力推动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与区域产业发展紧密对接。深化阵地建设,健全终身教育学习网络,大力开展成果评比、课题研究、品牌创建等系列活动,推进社区教育特色发展。

  六是守住校园安全“责任田”,积极营造安全和谐育人环境。落实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制定《新吴区学校安全标准化管理细则》《新吴区校园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10余份,大力推进校园实验室危化品整治、校园建筑消防安全攻坚行动,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宣讲,组织学校安全员和保安业务培训,举办安全管理干部培训班,学校安全管理和危化品管理人员全部实现持证上岗,12所学校创成市级“平安校园”,区教育局获评市级“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单位”。加强学校内控机制平台建设,深化学校食堂运营模式改革和“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打造安全、放心、优质的校园食堂,5家原外送快餐食堂通过整改转为自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系列文件,推动成立行业协会,加大培训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力度,有效查处违规办学行为。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加强责任督学队伍建设,构建督导工作体系,提升专业化水平;落实综合、挂牌、专项督导,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七是凝聚共抗疫情“向心力”,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坚持主动作为、统筹兼顾,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推动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健全防控工作机制,加强校园疫情防控指导,细化完善各类预案措施,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要求,常态化组织校园消杀和卫生清理,持续开展人员信息摸排,有序组织师生返锡和集中隔离,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健全防控保障机制,统筹抓好物资保障,发放各类防疫物资20余万件,安装红外测温门40台,配发扫码器62套,有效保障学校防控需求;成立“锡慧在线”新吴分队,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辅导,满足学生假期学习需求;加强疫情正向宣传,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组织专题教育和防控演练,提升师生自我防护能力;落实领导包干负责制,不间断开展督导检查,加强驻区、民办及培训机构防控服务指导,有序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及培训机构开学复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新吴教育开拓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教育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目标追求,以率先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契机,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提升区域教育发展水平。

  一是突出统筹推进,坚持创新创优,在教育优质发展上求突破。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资源供给,2021年计划推动新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23所,增加学位1万余个,不断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健全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调整优化招生举措,深入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加快建立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动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创建。深化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大力推进集群化办学,加快“以学习为中心”教学方式变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深入推进区域课程建设,加快形成区域课程文化,打造“自然”“至新”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快培训与教学实践锻炼,打造专业化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完善融合资源中心建设,提升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推进国际理解教育,加强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提升新吴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推动社区教育数字化平台与资源建设,加快设计具有地方特色的、灵活多样的社区教育课程和教材,推进省标准化居民学校创建。指导职业院校面向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加快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服务区域产业结构升级。

  二是突出德能并举,强化专业发展,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求突破。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完善教师师德档案,将治理师德师风纳入专项督导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重要内容,全面开展“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大力培育、广泛宣传师德典型。健全完善“三全五级”教师培养体系,加强教师交流轮岗、挂职锻炼和跟岗研修,继续推进“雏鹰”“三提高”“双培带”“卓越”四个培养计划,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养。加大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育力度,深化“三名”工程建设,不断壮大名校长、名教师、名学科组、名班主任等“三名+”队伍。深化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持续推动能手级骨干教师评优,着力构筑教育人才高地。推动全员教师“区管校聘”,优化职称岗位晋升,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不断激发教师队伍内生动力。

  三是突出内涵发展,紧扣质量中心,在深化素质教育上求突破。加强思政和德育课程建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化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构建完善学段衔接、载体丰富、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区域一体化德育体系。强化项目引领,加强教学研究,推动省、市规划项目高质量实施,促进学校在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方面取得新突破,引导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不断提高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到2021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到95%以上,优良率达到48.81%。健全美育机制,大力推进学生社团建设,广泛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等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拓展校外活动资源,新增10个区级“行走课堂”研学基地,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和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站建设,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提升家校合作育人水平。加强劳动教育,推进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创建。实施教育信息素养提升行动和学生信息素养培育行动,加强中小学智慧课堂建设,创建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试验区。

  四是突出依法治教,优化教育行风,在教育生态治理上求突破。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校园和校车、校园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大力推进“智慧技防校园”建设,不断提升校园本质安全水平。加强民办教育管理,完善年检考核和规范性办学评估制度,持续推进非法办园行为专项治理,加强信用监管,优化区域教育生态。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按标准配足保健医生,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省级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提升学校卫生工作水平。深化学校食堂治理改革,完善日常监督管理机制,不断提升食堂规范化管理水平。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督导工作网络体系,提升督导队伍专业化水平;全面落实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挂牌督导和专项督导,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五是突出立德铸魂,夯实育人根基,在加强教育党建上求突破。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改革发展同步推进,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研究制定党建工作指导站常态化运行方案,丰富服务功能菜单,建立党建指导长效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理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一校一品”“书记项目”建设,不断擦亮“烛跃”党建品牌。全面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围绕建党100周年、第37个教师节等主题,大力开展系列评先评优活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