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

时间:2021-03-24 09:3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499 生成日期 2021-03-24 公开日期 2021-03-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统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

  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元年。全区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围绕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组织开展全区“统计效能提升年”活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深化统计体制机制改革

  1.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制定年度调研计划,组织统计人员走出去,赴先进地区学习调研交流统计工作经验。开展“走基层,访百企”活动,积极开展“短、平、快”专项统计调查,精准把脉新常态下经济运行态势,提供一批具有前沿性、高价值的统计课题和调研报告,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牵头领导:黄芳、孙士怡、杨翔博)

  2.理顺统计体制机制。指导新安街道、太科园建立完善基层统计体系,制定第三方统计规范管理意见,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统计人员相对不足的问题。(牵头领导:孙士怡)

  3.完成统计信息化项目。对接部门、街道统计需求,做好统计数据业务处理系统一期项目的验收、培训和推广工作;加强街道统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牵头领导:黄芳、孙士怡)

  4.梳理好部门间关系。厘清部门统计职责,建立完善区局和相关部门、区局和街道更加科学、规范的统计工作协同机制,进一步加强部门工作联动,达到“整体、协力、互补、共享”的目的。(牵头领导:黄芳、孙士怡、杨翔博)

  二、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5.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制度。指导统计调查对象做好统计台账、原始单据的归集整理,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牵头领导:孙士怡、杨翔博)

  6.创新统计培训模式。适应疫情防控形势,探索网络培训、在线培训等模式,提升统计培训信息化水平。开展“统计月讲堂”活动,统计干部职工轮流主讲,通过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牵头领导:黄芳)

  7.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完善基层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实行“三分工作法”,三分之一时间用于做好统计日常报表工作,三分之一时间用于撰写统计分析,三分之一时间下基层调研和指导服务。持续优化统计干部队伍结构,开展“一岗多能”人才培养,着力打造一支“会算、能说、善写、肯干”的统计干部队伍。(牵头领导:黄芳)

  8.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利用统计法治宣传月、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等契机,开展“统计法治直通车”系列活动,推动“统计法”进社区、进基层。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力争实现统计违法案件零突破。(牵头领导:黄芳)

  9.规范“四下”单位管理。提高对四下单位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配足统计人员,加强业务培训,规范报表制度,确保数据质量。(牵头领导:孙士怡、杨翔博)

  三、练好基本功,做优统计服务

  10.升级统计产品。高标准制作统计年鉴、统计公报、月度统计小册子、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展板及参阅材料等统计产品。改进统计数据发布方式,拓展受众范围,从统计信息内容和时效两个方面不断满足社会公众的新需求。(牵头领导:杨翔博)

  11.做好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等专项监测。深入研究省、市高质量发展监测体系,及时归集数据和监测分析,在指标内涵、统计方法、指数计算等方面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建立“太湖湾科创带”发展统计监测制度,实施好现代产业统计监测。(牵头领导:杨翔博)

  12.完善“四上”单位核查入库机制。推进单位核查常态化,依法规范核查流程;以“净增”单位数作为各类考核标准,把“大个体”并入“四上”单位范围;加大对新入库单位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解决好报表催报、审核查询和统计台账问题。(牵头领导:孙士怡、杨翔博)

  13.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及时报告和发布普查主要结果;总结社情民意调查成功经验,拓展在线问卷调查应用,组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工作。(牵头领导:杨翔博)

  14.认真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做好工业、能源、投资、建筑业、房地产、贸易、服务业、社会科技、文化、人口、工资、农业农村等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提高对主要指标走势的判断能力;深入研究抽样调查及重点调查体系,加大调查对象走访和辅助调查员陪访力度,强化现场指导培训。(牵头领导:孙士怡、杨翔博)

  15.加强住户调查工作。做好住户收支调查样本轮换前后的样本评估和数据衔接, 巩固和提高电子记账率,提升电子记账数据监管能力。推进e调查使用覆盖面。加大各调查点住户业务工作指导力度,加强全区访户和调研工作,持续提升记账数据监管能力,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数据解读能力和分析研究水平。(牵头领导:黄芳)

  16.认真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稳步推进月度劳动力调查扩样工作,夯实调查基层基础,保障劳动力调查新老样本平稳过渡、无缝衔接,提高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牵头领导:黄芳)

  四、加强机关建设

  17.成立重点工作专班。打破处室壁垒,成立统计法治工作专班和高质量发展监测工作专班,专班工作采取双周报制。法治工作专班由黄芳任组长,孙士怡、郑瑶、蒋梁瑜、徐伟恩任成员;高质量发展监测工作专班由杨翔博任组长,张俊、龚锡、蒋梁瑜、侯玉华、徐俊任成员。(牵头领导:黄芳、孙士怡、杨翔博)

  18.积极落实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剖析区委第十二轮巡察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畏难,从班子改起、从自身做起,把整改压力转化为内生动力,把巡察发现的问题作为今后推动工作的抓手。(牵头领导:黄芳、孙士怡、杨翔博)

  19.充分准备迎接省级统计督察。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要求,进一步落实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自查问题主动整改,充分准备迎接2021年度省级统计督察。(牵头领导:黄芳、孙士怡、杨翔博)

   20.加强机关统计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统计核心价值观和“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职责定位。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局工作人员“争先创优”考核办法,优化街道统计综合考核体系。坚持工间操活动,营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氛围。新建局党建工作阵地,做优“党建+业务”品牌建设,结合建党一百周年活动,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强化干部思想教育,打造一支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统计队伍。(牵头领导:黄芳、孙士怡、杨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