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22 16:3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488 生成日期 2021-03-22 公开日期 2021-03-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空港经开区、各街道,各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对突发性环境事件的能力,提升各企事业单位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现要求进一步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进一步提升企业对环境安全暨环境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督促企业自觉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在思想认识和行动上把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切实有效落实应急设施的建设及应急措施的落实,全面提升企业自身的环境安全应急管理水平。

  2、进一步提升受委托预案编制单位的能力及责任意识,编制单位须重视对企业现场环境污染隐患的排查告知,并提升环境应急治理措施制定的科学性及可操作性。

  3、进一步提升企业环境应急预案的备案要求及质量。加强指导协调,通过规范环境应急预案管理,进行审查后予以备案,督促指导企业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预案编制、评估与演练工作,强化企业责任意识,积极防范环境风险隐患。

  二、工作部署

  1、各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及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工作。重点突出:一是要切实有效落实应急设施的建设及应急措施的落实,对于应急预案中要求的短、中、长期整改要求要明确整改方案及整改时限;二是建立环境应急管理制度,对照要求做好环境应急物资储备,成立环境应急工作小组,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并做好台账记录等;三是强化相关操作人员的培训,提升操作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和环境应急处置能力。

  2、空港经开区、各街道要按照《2021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书》的工作要求,做好本地区企业应急预案检查工作的宣传引导和督促工作。督促企业开展、完善、修订环境应急预案,切实落实各类环境应急措施等。

  3、严格落实环境应急预案的备案要求,从今年3月起,落实以下措施后方可备案:一是必须完成最基本应急措施如雨水切断应急阀门等,确保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没堵截污染物进入外环境;二是明确储备的应急物资能够满足公司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三是完成一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三、工作保障

  1、空港经开区、各街道须制定工作计划,适时对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应急预案检查工作,并及时做好相关检查记录,对于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企业存在环境安全隐患或环境违法行为的按要求上报各执法分局,由各执法分局做进一步调处。

  2、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提高管理效能,在环评审批和环保三同时验收时,对企业环境风险防范提出要求;在企业项目咨询、排污许可证申领、发放时提醒企业按要求落实应急预案备案要求等。在日常环境执法中要把环境应急管理作为日常检查内容,督促企业切实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等。

  四、监督检查

  后续,我局将结合企业应急预案备案情况开展环境应急工作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不定期的抽查备案单位,对于未能落实应急措施或在应急预案备案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的企事业单位从严查处。

  环境安全与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请各企业单位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应急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管理水平能力。请空港经开区、各街道进一步解放思想,尽职尽责,全面督促企业按要求建立应急设施落实应急措施,切实保障区域环境安全,为辖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保障。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