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简介(2020年度更新)

时间:2021-03-16 13:2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2569 生成日期 2020-09-16 公开日期 2021-03-1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梅村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街道简介

诗里·画里·梅里

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简介

  梅村,隶属无锡市新吴区,南临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北枕京沪高速铁路,沪宁高速公路、312国道、锡太路穿境而过,江南第一条运河——伯渎河贯穿全境。梅村街道区域规划面积25.5平方公里,共有14个社区、3个村、15个股份合作社。辖区内户籍人口4.7万人,外来新市民25万人,人口总计逾30万。

  泰伯高风孚先德

  梅村,古称梅里,拥有3200多年历史。商朝末年,周太王长子泰伯为成全父意让位于三弟季历,携二弟仲雍来到江南,定居梅里,建立了江南第一个文明古国“句吴”。泰伯被孔子尊为“至德”,《史记》将其列为“世家第一”,东汉桓帝敕令建墓立庙。如今,泰伯庙列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文化示范地,是无锡十八景之一。

  喜看新梅枝头俏

  梅村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二、三产业并举,着力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工业板块,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贸、文化创意三大服务业板块,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创新要素和产业要素的深度融合。街道经济多年来始终保持又好又快发展,2020年完成财政总收入25.5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06亿元。完成规模工业产值387.24亿元,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4.05亿元。累计完成到位外资3200万美元,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崇文尚教百花绽

  梅村是吴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便是诗书礼乐之邦,人文荟萃、书香传家。“江苏省吴文化研究基地”“江苏省吴越文化研究会”落户梅村,泰伯庙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村教育底蕴丰厚,教育质量上乘,梅村中学、实验小学均有百年历史,从梅村走出了钱穆、钱令希等一大批学术泰斗。梅村中学现为国家级示范高中,梅里中学、实验小学、梅村中心幼儿园均为省级示范学校,在省内外具有较高声誉。梅村的民间手工艺也是源远流长,尤其是梅村二胡,工艺精湛、质量上乘,享有“江苏省二胡工艺之乡”的美誉,中国音协授予无锡(梅村)“中国二胡之乡”的美名。

  春风送绿梅里新

  为响应新时代号召,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战略,街道充分发掘梅里的历史禀赋和文化根基,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战略,在3.9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内,精心规划“梅里文化小镇”项目。项目将以打造梅里古镇文化区、江南田园生态核、伯渎河传统体验带“一区一核一带”布局为重点,融入吴地文化展示、非遗文化体验以及文化互动交流、旅游观光等复合功能,多维度地彰显古都风貌和江南水乡韵味,让梅村成为无锡锡东片区的城市会客厅、成为勾吴文化全景旅游体验地。

  “会当击水三千里,扶摇直上九重天”。梅村,一座古今兼融、宜商宜居、和谐富强、闪耀着智慧灵光、充满着希望和活力的梅里新城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