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3-09 11:0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424 生成日期 2021-03-09 公开日期 2021-03-0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审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新吴区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新吴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区委一届九次全会会议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吴区作出积极贡献。

  一、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党的建设

  审计工作站位高。牢牢把握审计局是政治机关,自觉把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成果运用等环节处处讲政治,时时体现“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组织召开委员会第三、四次会议,学习传达省市审计委员会精神、汇报财政同级审报告、审议审计项目计划,为审计工作指明方向。

  党组核心作用强。一是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支持配合好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工作,并以此次巡察监督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全局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审计队伍整体素质和审计工作质量。二是审计业务真抓实干。日常审计工作中,重大项目班子成员担任审计组长并深入现场,及时了解和解决审计业务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营造出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从而带动了整个审计队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三是课题研究促进提高。为进一步提高审计理论研究水平,将课题研究工作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分别从党建工作、财政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进行课题研究要求班子成员从全局的角度出发,带头想问题,研究新课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对策,以此推动审计工作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四是廉政建设有实效。局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处室负责人逐级签定了廉政责任状。在全局范围内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共排查出风险点39条,并逐条制定防控措施;思廉日给发放廉政家书,督促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筑牢廉政防线。

  支部党建工作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加强党支部建设,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支部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上半年共发展两名优秀青年为入党积极分子。结合审计干部经常外出审计的工作特点,有效探索“审计组+临时党小组”模式,组建“新安农村三资审计党小组”、“江溪街道经济责任审计党小组”等临时党小组,实现了业务、党建两不误两促进。与党建联盟对象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优势互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通过重温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发放廉政家书、交流入党初心使命、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将学习教育贯穿审计工作的日常,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与挂钩江溪街道坊前社区、梅村街道香梅三社区对接,结合审计工作进行法制宣传,努力培育党建工作“审计品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年初的疫情防控期间,支部派出10名党员干部加入“党员突击先锋队”,与区科创中心并肩作战,服务在防疫一线,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一致的充分肯定。在今年全市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党员干部奋勇争先,主动参与文明交通劝导,下沉结对社区进行环境清理,圆满完成任务,展示了审计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充分推动党建工作扎根基层。充分发挥审计在财经知识、法律知识、固定资产投资、拆迁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与鸿山街道大坊桥村、江溪街道坊前社区、梅村香梅三社区组成党建联盟,一起谋划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过好集体政治生日;主动下沉社区,做好法律宣传,征求审计项目计划意见;上门指导审计整改,收取资产租赁收入36.3万元;做好党建“六指导”,并形成典型案例上报机关党委,努力培育党建工作“审计品牌”,真正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

  二、聚焦发展大局,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2020年,区审计局全面依法履职,共开展财务审计项目22个,查出各类问题133个,提出意见建议50条,向区纪委监委移送处理书4件,核减投资额7.07亿元,为服务新吴区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全区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审查财政部门资金分配是否符合政策要求,掌握资金的规模、投向以及管理情况,揭示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区各部门全面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目标任务。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实施政府债务管理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摸清各地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促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财政同级审计为重点工作,实现对区本级46家一级预算单位实现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全覆盖,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等情况,推动纠正不合理不合规支出、压减低效无效支出,促进清理盘活沉淀资金和资产,严格预算约束和财经纪律。对专项资金审计,从项目设置、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任务实施、结余结转清理到政策目标实现,覆盖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关键环节,促进把钱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绩效。

  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贯彻党管干部原则,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重大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今年共对司法局、党政办、财政局等5名党政主要领导以及新发集团、太科园投开公司等3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持续推进农村“三资”审计。重点关注新安街道、 江溪街道村级“三资”管理情况,实施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完成28个村(社区)的审计调查,实现村级审计全覆盖,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进一步强化民生审计。围绕民生关注热点,对医疗卫生类专项资金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使用情况实施专项审计,掌握了专项资金总体情况、业务流程以及专项资金的拨付情况、管理情况和使用情况,旨在从体制机制上发现问题,发挥专项资金的最大效益,把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扎实开展政府投资审计。截至11月底,共开展政府投资审计682项,累计核减各类不合理款项7.07亿元。其中:单项工程结算审计项目502项,送审金额42.76亿元,审定金额35.98亿元,核减金额6.77亿元,平均核减率为15.84%;项目竣工决算审计24项,项目金额3.00亿元;完成非住宅拆迁评估复核76项,涉及拆迁评估金额9.96亿元,评估核减0.22亿元;同时还对104个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项目总投资达36.78亿元。对全区14个重大项目进行了审计督查,重点关注了建设程序、项目进展、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的情况,促进各项目建设单位依法依规管理。

  三、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一是探索审计服务大局途径。审计局坚持立足常态化“经济体检”职能,聚焦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专项审计到课题调研,坚持从单个审计报告中提炼分析出共性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对策措施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审计局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提交了《2019年度政府投资项目高核减情况专项报告》《2019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专项报告》《江溪街道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重大投资存在经营风险》三份审计专报,区委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各单位认真整改审计揭示的问题。

  二是创新推动审计“两统筹”。立足全局人少事多的矛盾, 在年初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时,通盘考虑政策跟踪、财政、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任务,精心组织,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管理方式,对同一家被审计单位每年只安排一次现场审计,提高审计效率。今年完成的审计项目中,统筹安排财政同级审计+医疗卫生专项资金审计+民政卫健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民政卫健局财政收支审计四个项目,统筹安排财政同级审计+区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两个项目,切实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

  三是持续推动审计整改工作。严格执行《关于新吴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的实施意见》,结合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将要整改回审、回头看的问题与2020年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很好的开展了融合审计。上线“审计项目整改系统”,建立“审计问题清单”和“整改结果台账”,加强动态管理,按照“谁主审、谁负责督促”的原则,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截至11月底,今年财政同级审工作报告反映的14个项目的110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销号99个,挂号或待回审确认11个,整改率90%,累计整改金额42251.92万元,推动被审计单位制定议事规则、管理办法等制度8项。

  四是深入推进内部审计建设。在去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内部审计机构的建设。国控公司新增内审机构4个,新增人员编制12人,实现了内部审计领导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的格局。在业务管理上,每周四采取“审计微讲堂”的形式,就审计实务对内审人员进行专题授课,并对审计过程发现的共性问题,一起探讨,互通有无。另外在区审计局实施的审计项目上,安排内审人员共同参与,开阔了内部审计人员视野,锻炼了能力。年初审计局组成专门的督导组,分别到全区各内审机构,检查各内部审计机构的工作开展情况,并通报部分共性问题。5月份在全市内审工作推进会上,做了专题发言,将新吴内部审计工作成功经验和做法在全市进行了推广,受到了市审计局领导和兄弟单位的一致肯定。

  五是规范协审机构管理。严格按照《无锡新吴区政府性投资项目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质量考核办法》对协审机构进行质量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的予以表彰,对考核较差的取消其下年度入选资源库名录的资格。更新升级了《审计管理信息系统》。自系统上线以来,各协审机构累计上传审计资料32.6G,其中现场图片5520张、审计资料8740份,实现了审计局对协审机构的全过程动态的信息化监督和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投资审计项目管理效率。

  9月份,审计局采取政府采购的形式,公开招标政府投资项目协审服务,确定未来三年全区协审服务机构,招标过程中做到了“零投诉、零举报”。对中标19家协审机构开展培训,就新吴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工作流程和纪律要求,以及政府投资审计的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会上对中标单位拟派人员组织应知应会考试,考试合格者方可参与全过程跟踪审计(含结算审计)、竣工结算审计、复审等协审服务,为未来三年的协审服务工作夯实了人才基础。

  四、注重人才培养,提升审计人员工作能力

  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综合能力,找准工作上的短板和差距,采取“审计微讲堂”、业务能手专题授课等形式开展各类业务交流,推动全局审计干部不断掌握新知识、拓展新视野,不断提升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能力。

  从严审计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区审计机关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干部家访”“谈心谈话”“巡查回访”同公职人员日常异常行为管控紧密结合,将管理监督重心向“八小时之外”“办公室以外”延伸。今年共开展各类谈心谈话26人次。注重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实施现场巡查和廉政回访制度,突出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

  2021年,是全省审计机关高质量发展“提升年”,新吴区审计局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审计工作,以“五个强审”为行动指南,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确保“五个强审”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为新吴区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贡献审计力量。

  (一)聚焦“党建强审”,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围绕区委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思考、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把区委巡察整改的成果落实到工作中,紧紧围绕全区上下夺取“双胜利”目标任务,加强审计宏观服务。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持续推进机关党支部精品化建设,继续探索“党建联盟”和“临时党小组”建设。通过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聚焦“质量强审”,坚持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审计项目的安排上,紧紧围绕审计全覆盖的要求,着重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民生资金使用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全区重大公共投资情况。在审计质量把控上,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目标,坚持全过程跟踪管理,加强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现场以及审理复核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在审计成果的运用上,建立审计整改数据库,促进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持续推行实地走访、整改销号、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机关绩效考核内容等举措,推动审计整改责任、措施、效果落实到位,着力打通审计工作“最后一公里”。

  (三)聚焦“改革强审”,坚持以改革创新谋划审计工作。一是将容错纠错机制常态化运用到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通过将容错纠错机制运用到审计项目中,营造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原则。二是把审计工作与审计调研、科研有机结合。在审计调查类项目中,要求一个审计项目,出一份审计报告,出一份调研报告,撰写若干份审计工作信息;针对审计工作中碰到的一些全局性、趋势性问题,明确课题,落实科研带头人,及时汇总形成课题成果,最大程度上发挥审计宏观服务作用。三是加强部门间的联动。会同区人大对 “同级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联合督查,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年终各部门(单位)考核的依据,督促各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加强与区纪委监委联动,明确问题移送要求,完善证据资料,与区检察院共同签署了在公益诉讼领域协作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

  (四)聚焦“科技强审”,坚持大数据思维开展工作。根据审计工作实际需求,抓好数据采集清理规范化、标准化,继续拓展数据采集范围,丰富数据采集方式,完善数据采集长效机制。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中充分利用“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管理系统”,实现项目结算审计、项目跟踪审计网上全流程化办理,并实时记录审计过程中的数据信息,形成完整的项目过程数据档案,达到了提高效率、实时查询、在线监督的效果。在同级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探索审计全覆盖路径,打造大数据审计精品项目。

  (五)聚焦“人才强审”,坚持立身立业立信。以立身立业立信为标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教育培训为基础,完善干部学习培训制度,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的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能力。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培养清正廉洁、作风务实、依法履职风气,打造审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