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司法行政 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03-05 11:2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476 生成日期 2021-03-04 公开日期 2021-03-0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区委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践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更好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推动作用,为新吴区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争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各司法所,机关各处室:

  现将《2021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司法局

 2021年3月4日

  

2021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区委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践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更好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推动作用,为新吴区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争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服务经济发展

  1. 为新吴区重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大保护、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提档升级法律服务平台,加快培养优秀律师人才,为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可靠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2. 持续优化我区法治营商环境。加大有关优化我区营商环境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力度。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和后续管理。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继续推出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开展民营企业法律咨询、法治体检、专题培训等专项法律服务。

  3. 为疫情防控、保障民生提供法治后盾。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和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推出涵盖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领域的一揽子惠民举措。

  二、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轴,全力推进依法治区

  4. 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布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推动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发挥协调衔接作用,研究各自领域法治工作重大问题。推动各街道成立依法治街办。

  5. 规划法治建设“十四五”蓝图。根据中央和省、市部署,结合新吴实际,研究制定法治建设未来五年规划和实施方案,探索符合新吴实际的区域法治现代化建设方法路径,进一步深化法治新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6. 深化法治建设责任制落实。瞄准“关键少数”,深化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推动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围绕全面“补短板、强弱项”,争创全省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三、以推动权力规范运行为主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7. 深化合法性审查工作。健全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等各项工作。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指导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决策和涉法事务处理,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8.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开展执法主体认定、执法资格考试、案卷评查、执法检查,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规范执法监督协调工作。指导街道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加强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指导,协调建立区级执法部门与街道业务指导、案件移送协作机制。

  9. 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发挥区行政复议委员会作用,完善集体讨论、繁简分流等案件审理机制,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强化对不当行政行为及违法行为的纠错,提升行政复议质效。

  四、以提升公众法治意识为主责,全新打造普法格局

  10. 启动“八五”普法。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加强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落实重点人群学法用法制度。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推动各部门在执法、司法、管理服务中普法,加强对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察。

  11. 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在现有法治文化公园创建基础上,挖掘培育一批法治文化底蕴深厚的村(社区),打造一批融入吴文化、太湖文化、非遗文化等元素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突出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激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主动性,浓厚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氛围。利用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等契机广泛开展法治书画展、摄影展、法治文艺演出等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12. 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开展援法议事活动。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教育引导基层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加强动态管理和规范化建设。

  五、以人民群众满意为主旨,全力升级法律服务

  13.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将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成区域服务综合和指挥协调平台,促进实体、网络、热线三台融合发展,加大“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推广力度。持续开展“智慧法务”建设,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区块链+公共法律服务”,完善远程服务网络。加强移动端服务功能建设,规范运行“法润民生”微信群,实现法律服务向移动化、随身化、个性化方向发展。

  14.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网格”运作。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将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行政复议等司法行政职能全部融入网格,明确各级网格员工作职责清单、工作标准,依托网格平台推动法律服务事项网格申请、网格办理,提升工作质效。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五进”活动,深化“三官一律”进网格、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

  15. 开展“法律援助覆盖范围拓展工程”。深入推进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工作,完善法律援助驻公、检、法、军队等站点建设,实现法律援助与调解、公证、行政复议、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等有效对接,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加强对特殊群体、优抚对象的法律援助。

  六、以平安新吴建设为主业,全力促进社会和谐

  16.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提档升级非诉讼调解服务中心,配强配优调解队伍,健全分类对接机制,完善甄别分流机制,强化调解程序前置机制,构建“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的高效纠纷化解模式,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全面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工作,加强物业纠纷、婚姻家庭、医患纠纷等行业调解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大力发展律师和商事调解组织。

  17. 加强三类特殊人群教育稳控。深入贯彻《社区矫正法》,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推动社区矫正中心、安置帮教基地实体化实战化运行,推进损害修复工程,创新安置帮教前置化、协议制、社会化手段,完善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帮教机制,不断提升教育矫治、帮扶和后续照管质效。

  18. 履行司法行政安全生产职责。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纳入全年普法工作重点;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安全生产法律服务;切实做好涉及安全生产的执法监督、行政复议等各项工作。

  七、以提高“政治三力”为主导,全力锻造过硬队伍

  19. 全面强化党建引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围绕重点节点,开展主题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政务新媒体和新闻宣传发布制度建设,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强化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督查机制,推进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20. 全面开展教育整顿。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围绕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三项要求”,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

  21.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创新人才培育方式,以法律学习沙龙为载体,坚持“教、学、练、战”一体化,分层、分类组织实施教育培训,建立梯次培养机制,充分调动系统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队伍专业能力、职业素养和实战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