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坊桥村级协商议事——“坊言议事会”荣登国家级刊物《乡镇论坛》

时间:2021-02-27 13:4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332 生成日期 2021-02-27 公开日期 2021-02-2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鸿山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大坊桥村级协商议事——“坊言议事会”荣登国家级刊物《乡镇论坛》

  近日,国家级刊物《乡镇论坛》2021年第1期专题报道了大坊桥村“坊言议事会”奏响田园治理协奏曲治理项目,广泛宣传大坊桥村组织和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落实好相关政策,共同形成合力,加快农村全面发展的优秀事迹。

  近年来,大坊桥村明确“坊言议事会”为专项议事平台,以“一事一议”“专项专议”的形式,由议事成员对议题讨论协商,确定议题的可行性方案,提交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再由“坊言议事会”组建行动小组,开始实施建设。早在2019年初,大坊桥村通过村级民主协商解决闲置荒废梨树园问题,议事会主题确定后,由村“两委”成员牵头,组件“坊言议事会”,成立了关于解决闲置荒废梨树园问题专项议事平台,充分结合特色旅游业和田园党建,确定梨树园走旅游观光和生态果业的发展道路,“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改造方案,“爱心梨树园”结对活动方案,蔬菜基地亲子活动,党员“梨树认领”等活动,共同创建和打造青年党员活动基地,将梨树园打造成鸿山街道的优质党员活动示范点。

  大坊桥村协商议题产生遵循最迫切原则、最普遍原则及可行性原则,因地制宜的围绕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形成村级议题,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治理的积极性,通过流程和规则的建立,健全协商成果运用问责机制,真正将协商民主议事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