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21-02-20 15:2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266 生成日期 2021-02-20 公开日期 2021-02-2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审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1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一)主管全区审计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参与起草审计、财政经济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对区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区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审计调查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区管委会(区政府)和市审计局提出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区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向区管委会(区政府)和市审计局报告对其它事项的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通报审计情况及审计结果。

  (四)负责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它财政收支,区政府直属各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它财政收支。

  2.所辖街道(功能园区)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它财政收支,区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3.使用区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4.区、街道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

  5.国有、区、街道(功能园区)集体企业和国有、集体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的资产、负债及损益。

  6.区管委会(区政府)部门管理和其它单位受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它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7.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规定应审计的其它事项。

  (五)按规定对区管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区审计监督对象的其它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区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和区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区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案件。

  (八)依法指导和监督各街道(功能园区)、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

  (九)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十)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区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全区审计信息系统。

  (十一)承办市纪委、监委、市审计局和区党工委(区委)、区管委会(区政府)授权和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财政财务审计处、经济责任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 。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无锡市新吴区审计事务中心。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2家,具体包括: 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本级、 无锡市新吴区审计事务中心。

  三、2021 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推进审计全覆盖。严格按照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工作要求,扫除监督盲点,积极发挥审计监督“查已病”作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拉袖提醒。以统筹审计项目为龙头,科学谋划2021年度审计项目安排。深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的“两统筹”,坚持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轮驱动”,实现科学统筹基础上的审计监督全覆盖。

  2.聚焦全区发展中心,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注重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扎实做好各类专项审计,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按照“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注重保护被审计单位和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促进提高整改工作实效,更好发挥审计“防未病”作用。

  3.以审计质量为抓手,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强化创优意识和精品意识,从项目计划、现场管理、质量检查、成果运用、整改销号等方面着手,以打造优秀项目为目标,全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4.从严教育管理,提升审计队伍素质。严格落实干部家访、谈心谈话等制度,教育审计干部严守党的各项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增强全体审计干部能力培养的系统性、针对性,通过专题培训、以审代训、项目实战、案例交流、课题研讨等方式,切实提升审计人员专业水平,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

  

第二部分    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000.6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100.12万元,增长11.12%。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000.62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1000.62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0.6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12万元,增长11.12%。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人员增加、审计局本级及下属事业单位公积金、养老、社保缴费基数按照政策统一规定上调。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0 万元,增长 0 %。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入。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5)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0 万元, 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事业收入。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上级补助收入。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上级补助收入。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9)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其他收入。

  (10)上年结转结余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上年结转结余。

  (二)支出预算总计1000.62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1000.62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77.7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审计业务复核费等。与上年相比增加50.12万元,增长6.89%。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人员增加1人,公积金缴费基数提高,相应人员工资福利、社保公积金缴费基数上调等共计增加50.12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57.1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养老保险。与上年相比增加16.61万元,增长 40.95 %。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人员增加1人,审计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养老、年金缴费基数按照政策统一规定上调。

  (3)卫生健康(类)支出19.0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医疗保险。与上年相比增加2.05万元,增加 12.05 %。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人员增加1人,审计局及下属事业单位社保缴费基数按照政策统一规定上调。

  (4)住房保障(类)支出146.53 万元,主要用于人员住房改革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31.2万元,增加27.05%。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人员增加1人,公积金缴费基数提高。

  (5)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 0 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结转下年资金。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收入预算合计1000.62万元,包括本年收入1000.62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0.62万元,占100%;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万元,占0%;

  本年事业收入0万元,占0%;

  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本年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 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 占 0%;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支出预算合计1000.62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702.62万元,占70.22%; 项目支出298万元,占29.78%;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 上缴上级支出 0万元,占 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00.62万元。与上年相比, 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0.12万元,增长11.12%。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人员增加、审计局本级及下属事业单位公积金、养老、社保缴费基数按照政策统一规定上调。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  1000.6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0.12万元,增长 11.12%。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增加人员、审计局本级及下属事业单位公积金、养老、社保缴费基数按照政策统一规定上调。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133.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30.45万元,增长29.66 %。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人员增加,养老、年金、公积金、社保缴费基数按照政策上调。  

  2.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支出29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万元,减少0.83%。主要原因是培训费节约。

  3.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346.62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2.17万元,增长6.83%。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养老、年金、公积金、社保缴费基数按照政策上调。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38.1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07万元,增长40.94%。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增加人员,审计局本级及下属事业单位养老缴费基数按照政策统一规定上调。

  2.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19.0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54万元,增长40.98%。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增加人员,审计局本级及下属事业单位养老缴费基数按照政策统一规定上调。

  (三)卫生健康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5.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4万元,增长42.08%。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人员增加、医疗缴费基数按照政策统一规定上调。

  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65万元,增长4.87%。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医疗缴费基数按照政策统一规定上调。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 46.2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86万元,增长27.08%。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人员增加、公积金缴费基数按照政策统一规定上调。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30.6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9万元,增长14.56%。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人员增加、公积金缴费基数按照政策统一规定上调。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69.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44万元,增长33.45%。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人员增加、公积金缴费基数按照政策统一规定上调。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702.6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658.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44.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费。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000.62万元,与上 年相比增加  100.12万元,增长 11.12%。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增加人员、审计局本级及下属事业单位公积金、养老、社保缴费基数按照政策统一规定上调。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702.6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658.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 补 助。

  (二)   公用经费44.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费。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 三公” 经费的0% ;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55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度因公出国(境)费预算额度按照2018实际执行数七折,2018年审计局尚未成立,执行数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 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审计局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审计局无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38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度公务接待额度按照2018实际执行数七折,2018年审计局尚未成立,执行数为0万元。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13 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度会议费额度按照2018实际执行数八折,2018年审计局尚未成立,执行数为0万元。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0.08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2.87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度培训费额度按照2018实际执行数八折,2018年审计局尚未成立,下属审计事务中心所有培训均由纪委统一支出,只产生高级工程师培训费用报销0.1万元,2021年按照八折则为0.08万元。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10.61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万元,增长21.81%。主要原因是:审计局本级增加人员。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9.6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9.6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1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R纳入、□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1000.62万元;本部门单位共0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合计0万元,占四本预算资金(基本支出除外)总额的比例为0%。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三、单位资金:除财政拨款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收 入,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 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