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工作思路

时间:2021-02-04 14:4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175 生成日期 2021-02-04 公开日期 2021-02-0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高新区(新吴区)城市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工作思路

  2021年,高新区(新吴区)城市管理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对照三聚三提升要求,把区委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城市管理工作始终,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意识,以建设干净新吴、秩序新吴、美丽新吴为目标,建立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管理,做优城市细节,提升城市品质,继续保持在全市城市管理第一方阵,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持续整治市容市貌,全力打造干净新吴

  聚焦打造最干净城市目标,以城市道路、背街小巷、居住小区、公共厕所、农贸市场、公共场所、建设工地、河湖水道等为重点,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管理,努力实现全方位、全时段干净整洁。

  一是推进环卫一体化作业。全面摸清一体化作业各要素基础数据,有效整合路面、绿化带、公共场所、公厕管养、沿街单位生活垃圾收集等作业任务,通过一体化管理、市场化作业、精细化考核、统一作业标准等措施,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同时,进一步提高各等级道路作业质量要求,增加机械化洗地、冲水作业频次,延长巡回保洁作业时间,核心区主次干道实行夜保洁作业,重点解决十字路口、早晚高峰等区域和时段的白色垃圾问题,逐步试推行冲水、机扫、洗地三车联动作业模式,全面提升环卫保洁质量。

  二是深化生活垃圾分类。落实《新吴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以建成的示范小区为样板,高标准推进居住小区、商业街和城市综合体、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垃圾分类工作,加强源头分类管理,严格日常监管考核,健全分类收运体系,到2021年9月全面完成市三年目标任务,让垃圾分类成为新吴新时尚。

  三是推进厕所革命按照优化布局、提升标准、改进服务要求,以公建配套公厕、社会对外开放公厕为主,环卫公厕补充为原则,着力新建一批、改造一批、开放一批公共厕所,计划新改建公厕86座。重点推进厕所开放联盟工作,全面摸排城市综合体、酒店、医院等公共配套公厕情况,有效盘活社会厕所资源,新增联盟成员单位不少于305家,开放社会厕所不少于305座。积极对接百度地图平台,形成新吴公厕地图,加快形成布局合理、方便实用、干净卫生、文明协调、有效管理的公厕服务体系。

  四是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持续开展背街小巷、城市道路、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建立背街小巷“巷长制”,对377条背街小巷“一街一长”压实责任,实现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全覆盖。全面消除路面及绿化带、立交桥底、涵洞等点位垃圾滞留,深度清洁人行道及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大力整治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营造整洁干净靓丽的城市氛围。

  二、持续夯实软硬件基础,全情打造秩序新吴

  推进队伍规范化建设,发挥“红黑榜”“369责任岗”、数字城管作用,挖潜运维停车资源,积极营造文明、有序、畅通的城市秩序。

  一是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参照市城管委实体化运作方案,推进区城管委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健全完善高位统筹协调机制,充分运用数字城管平台,协调督促城市管理相关责任主体认真履职,形成推动区街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是进一步落实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落实基层整合执法力量改革,开展行政执法队伍和业务培训,提高街道行政执法业务能力和队伍规范化水平,缩短改革磨合期;严格落实五统一要求,认真履行对街道履行城管执法赋权事项的规范、指导和监督,做到放权但不放松监管,确保赋权事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三是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体系善。以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为抓手,提高市政、环卫、绿化、停车等行业管理水平,对单元及区、街市场化作业公司实施效能评估,全面压降问题数。坚持五定管理,全力推进369个重点区域市容管理责任体系落实,全面推行沿街店铺、医院、学校、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建设工地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确保签约率、履约率100%。着力推出红榜示范项目和亮点工程,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发展,曝光城市精细化管理领域黑榜问题,以督查促整改,以考核促提升,持续改善全区城市环境面貌。

  四是进一步加强停车管理工作。启动新一轮新吴区停车规划修编工作,整合汇编各类停车资源,基于控规管理单元将全区划分为38个交通分区,重点摸清每个分区中的住宅小区、商业载体、工业企业的停车供需情况,结合空间发展规划、学校、绿地等建设规划,按照一区一策、一路一策原则完成停车规划修编。有序扩大全区违停严管覆盖面,拟再增补、加密抓拍设施建设点位约350处。加速新吴区智慧公共停车管理与服务平台的建设,推进全区各类停车数据资源的整合交换,加大新吴区智慧停车APP的完善和推广,将既有停车场和路内停车泊位数据实时对接各类地图软件、导航软件,形成新吴停车一张图,为市民出行提供合理的停车路径引导,提高全区停车资源的动态利用率,推动全区停车管理的市场化、产业化、规范化、智慧化发展。

  三、持续焕新城市颜值,全方位打造美丽新吴

  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提升城市绿地建设质量、加强城市市政设施建设,从地面到立面提升城市气质,着力建设更具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主城区。

  一是绿化提档再发力。全力开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建成区内待开发地块临时绿化建设,继续推进公园建设和老旧游园提升改造,完成伯渎河公园二期、慧海湾生态修复二期建设,推进国际商贸城公园、新安公园前期工作。高标准推进5个高速道口及高速沿线综合提升,5条城市品质提升样板路为标准,持续推进14条重要道路品质提升改造和118条区管道路绿化微改造,高品质推进锡山大道等15条与别区交界的门户道路景观形象提升,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大生态、大绿化格局。

  二是立体改造再升级。从地面到天际,全覆盖推进立体空间整体环境提标改造。以街面空间、休憩节点、城市家具、道路修缮、停车秩序等为重点,持续深化主要道路包装出新,打造城市特色空间、提升道路形象品位;以“美观、新颖、安全”为原则,持续深化辖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拆除、提档两手抓,全力打造户外广告示范道路;以立面出新重点道路为样板,融合各板块地域文化,制定各具特色的出新方案,全覆盖推进辖区道路沿线外立面出新及道路沿线综合环境提升工作,持续刷新城市颜值。

  三是美丽河湖再推进。以太湖、京杭运河、望虞河、伯渎河、大溪港等河湖为重点,结合公园建设和绿化提升改造,从河湖绿道、河湖夜景亮化、河湖亲水空间等方面出发,全面推进河湖岸线景观环境提升,积极打造最美河湖岸线,彰显水韵无锡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