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召开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1-01-15 16:3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1521 生成日期 2021-01-15 公开日期 2021-01-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高新区召开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工作部署会

  1月15日下午,无锡高新区召开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工作部署会,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崔荣国,区领导洪延炜、匡辉、章晓明、张文荣、朱晓红、丁洪军出席会议。各责任部门领取了考核目标任务书,街道板块、机关部门、国资公司、企业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上,丁洪军总结了前三年产业园区优化提升工作的成绩亮点,对下阶段“三优化三提升”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在过去的三年间,无锡高新区致力解决产业园区外观形象、产出效益、资源利用、板块平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完成了大量基础性、保障性工作,总结了案例模式,积累了成功经验。各街道累计关停整治低效企业3683家,腾退盘活低效用地7152亩,清理整顿低效标房90.5万平方米,新建高标准厂房78.5万平方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新三年计划目标愿景清晰,行动任务明确,系统保障到位,可操作性强,要保存立足“拆、建、改、提”四大模式,思想认识再提升,目标考核再细化,保障措施再落实,坚持统筹推进,强化协同配合,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机制,研究改革思路,制定政策意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产业园区,全力构筑未来发展的核心优势。

  蒋敏指出,产业园区优化提升是高新区下一轮腾飞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守牢发展底线、推动产城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这是一件难事,是一件新事,也是一件急事,要卯足拼劲,充满闯劲,快马加鞭,强化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开放思维、底线思维,坚定信心决心,在前三年成效的基础上,坚定一个目标,凝聚一个共识,发出一个动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打好三年攻坚的开局之战。

  针对下阶段具体工作,蒋敏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坚持规划与计划并重,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板块要突出规划引领,坚持计划衔接,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和资源优势,在顶层设计上对各自产业园区的改造方向、产业定位、建设指标等关键要素予以明确,同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落实时限,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坚持拆迁与改造结合,突出拆迁首要路径。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联动,坚持连片改造,有效腾挪土地空间,同时保持战略留白,为长远发展储备更多空间资源。三是坚持建设与招引协同,突出特色产业支撑。围绕“6+2+X”地标性产业集群,紧盯国内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高标定位,突出重点建设若干特色产业载体,推动区域产业配套协同发展,建立完善街道产业园区和科技载体联动协同机制,同时严格把关,树立“亩产论英雄”导向,完善准入和退出监管制度。四是坚持管理与服务配套,突出激发发展活力。及时研究制定各类适合园区优化提升、产业集聚的配套政策体系,化解资金等瓶颈制约,创新园区管理模式,打造最具竞争力的发展软环境。

  崔荣国就抓好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力推动产业园区优化提升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以更坚定的决心推动工作。树立攻坚意识、担当意识和争先意识,针对新三年计划中的硬任务、硬目标、硬骨头,竖起肩膀,直起腰杆,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精神,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推动工作,在突破空间瓶颈、化解要素制约上率先破题,争做示范,把产业园区优化提升工程做成精品,做成示范。二是以更有效的举措开展工作。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切口、细化路径、清晰责任,全面细致结合太湖湾科创城建设、产业项目招引、空间布局规划修编、营商环境打造、征收拆迁、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找准结合点和接入口挂图作战,确保每周有进展,每月有变化,每年出形象。三是以更扎实的组织保障开展工作。新三年计划目标很清晰,任务很艰巨,要在体系上迅速健全,委员会、专委、工作组环环相扣开展工作;在标准上实现严控,区级、街园、行业联合招商,严把项目准入关;配合上协调严密,坚持板块围绕发展转,部门围着板块转,健全机制,完善措施,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良好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