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区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党工委(区委常委会)第151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09 15:3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8日,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主持召开党工委(区委常委会)第151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历史性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向全党全国发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重要信号,强调了做好明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重中之重”地位。全区上下要把握新发展格局下“三农”工作最好发展期和重要机遇期,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力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始终把农业农村工作摆上“重中之重”地位来抓紧抓好抓牢,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建设“率先中的率先”打好基础、赢得主动。要大力强化“优先发展”方针。只有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才能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才能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要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优化配置。要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农业农村多元化投入格局。要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持续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要认真落实“率先示范”目标。突出示范引领,推进醉美鸿山乡村振兴示范区及吴韵江南风光带、融合发展样本带和现代农业创新带“一区三带”建设。要坚持率先探路,积极推进智慧农业生产应用,争创全市乃至全省智慧农业先导示范。要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推动高标准农田全覆盖,提高粮食高产稳产能力。要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坚定不移走科技农业、品牌农业发展道路。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要完善乡村治理,推动乡村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融合”,弘扬吴地院士文化和家风文化,深化村级“三资”监管。要深化农村改革,积极稳妥开展土地补偿结算工作,创新推动集体经济抱团联合发展,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省和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经过一年“小灶”,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安全生产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均有所下降,工作成效明显。但是在持续“双下降”的基础上,再往下压降无疑难度将越来越大。各街道、各部门要强化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拉满弓、绷紧弦的高压态势,不松劲、不懈怠,继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扎实推进产业园区优化升级,不断提升我区本质安全水平。要全面筑牢安全生产稳固防线。岁尾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区“两会”即将召开,春节将至,要确保重要节点的安全监管“不掉链”。各街道、各部门要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领域的常态化巡查,全力抓好“两会”、春节前后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要加强安全与环保的协调联动,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合力。要加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确保人员配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全方位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要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在收官一年“小灶”的基础上,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三年“大灶”。各街道和各部门要严格对照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和实际情况,理清工作思路,研究部署三年“大灶”的全面展开。区安委办要根据上级工作动向和要求,及时做好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大会的筹备工作,为一年“小灶”的总结和三年“大灶”的开展打好扎实的基础。

  会议听取2021年新吴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计划的汇报。会议指出,为民办实事是我区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是一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为百姓谋福祉的工程。制定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既要立足完得成,更要立志做得好。各部门在深入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要严格把好质量关,切实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到2021年底各项目标任务按照序时进度甚至超进度完成,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审议了《无锡高新区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会议指出,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既是势在必行又是着眼长远的事情。面对高新区开发强度高的现实问题,必须以改革为动力,系统推进产业园区优化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一方面,各街道和安全、环保、国土、工信等相关部门要统筹协作,形成合力,全力推进低效用地、“散乱污”企业整治;另一方面,要科学谋划、整体布局,通过创新建管模式、形成政策激励、靶向招引项目等,加速主导产业集聚,推动产业园区企业质量提升和产业形态优化。

  会议还审议了《无锡市新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听取了新吴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汇报、“两会”有关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