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信息 > 正文

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查询服务系统公示

发布时间:2020-12-10 10:37      来源:硕放街道      选择阅读字号:[ ]     

 

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查询服务系统建设

  一、功能需求

  为了满足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工程建设用地的灾害危险性评估的需要,实现用地部门在用地项目地灾危险性评估审批、查询,项目用地地灾危险性评估申报、审查等的信息化,将涉及地灾评估的各相关部门和各级参与地灾评估审查(核)的行政主管部门互联,实现审批管理的互动;通过系统应用,将与项目用地地灾评估审查(核)相关的各项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地灾危险性评估的科学化和准确化。

  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工作完成后,评估成果的查询和利用成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地质灾害评估管理与服务也需根据当前形势需要进行优化。结合工作需要和相关部门管理工作实际,需要编制“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查询服务系统”。

  主要包括以下几点需求:

  1、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基础数据库建设及展示;

  2、项目用地坐标上传、成图、图面检索;

  3、空间叠加分析,通过套合项目建设用地与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分区数据,判定项目用地的地灾危险性情况;

  4、自动获取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查询结果并展示输出。

  二、功能设计

  (一)流程与功能设计

  为适应当前关于不见面审批等形势的需要,参照省内其他地区关于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查询服务系统的部署方式,从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实际需要角度出发,设计了“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查询服务系统”,并充分考虑预留了后期区内其他区域扩充需要,系统结构及查询流程如图6-1所示。

  图6-1  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查询服务系统结构

  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查询服务系统采用网络远程服务器模式,数据中心建立在中煤长江基础建设有限公司,系统接口设置在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用地人远程办理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查询。

  (二)数据中心建设

  1、地灾危险性评估数据入库与管理

  根据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范围内不同地质灾害类型危险性评估的分区数据以及综合评估的分块数据,录入必要信息完善后,完成基础数据的入库,并在系统内展示。

  数据类型包括矢量数据和属性数据。

  数据项目包括:

  (1)地质灾害危险性分区数据;

  (2)地面地质沉降地质灾害危险性分区;

  (3)特殊类岩土(砂土)地质灾害危险性分区;

  (4)特殊类岩土(砂土)埋深分区;

  (5)特殊类岩土(砂土)厚度分区;

  (6)地面沉降灾害防治措施属性表;

  (7)特殊类岩土(砂土)灾害防治措施属性表。

  2、图形管理

  项目用地坐标上传、成图等功能充分依托GIS空间管理及叠加分析、浏览,实现项目用地地灾危险性评估基础数据的叠加,辅助职能部门进行图形审查,判断地灾危险性。

  3、表单管理

  实现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查询表、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查询审批表管理,自动生成用地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成果,并作出建设用地适宜性评价结论。

  三、软件实现

  (一)系统登录

  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查询主页面是为地灾危险性评估查询的办理人员在办理查询业务时操作的主界面(图6-4),其中包括流程相关信息,地质灾害评估危险性查询操作导航树以及具体表单操作页面。

  办理人员通过网站入口进入到系统的主页面,根据办理人员的不同(用地人、查询办理人、自然资源审核人等),主页面中的导航树会随之不同,操作表单的权限也会得到相应的控制以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图1-1  登陆主界面

  (二)用地人查询用户注册

  理论上而言,用地人为不确定的某些个人、法人,若提前设定用户名及密码进行分配,势必增加用地人获取用户名及密码的难度,浪费人力物力,给用地人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因此本系统采用自主注册方式确定用户名及密码,而且要求用地人必须提供真实有效信息,自行保管用户名及密码以备后期业务办理需要,尤其联系人手机必须保证畅通以接收系统提示短信。

  用户注册过程中采用了验证码方式以防止恶意注册。

  (三)查询请求发起

  用地人利用注册的用户名、密码登录系统,在首界面显示了需要提供的资料清单,并提供了资料的模板,可以下载模板根据表头信息进行录入,之后将录入信息的表保存,以备后续上传相关文件。

  用地人准备好基本材料后,通过评估查询、发起查询请求(图6-5)等引导性操作,填写建设项目相关信息,例如用地面积、工程概况、开挖情况等评估所需的基本信息,上传相关附件,附件除所必须的查询申请表、坐标范围、地质灾害防治承诺书之外,如果有项目立项文件、项目设计文件等也应该一并上传为评估查询办理提供辅助。

  图1-2  新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查询流程

  信息填写完整后,发起查询请求,系统会进行上传资料的格式检查,主要检查资料的形式完备性,信息的内容需要等后续办理环节进行检查。系统检查不通过会提示必要字段、必要文件,查询用户根据系统提示录入完毕;系统检查通过后,生成唯一的查询申请序列号,会发送受理成功的短信和发送提醒查询办理的短信(办理人)。

  (四)查询办理

  查询办理人收到系统提示新查询请求的短信后,登录系统进行查询评估的办理(图6-6)。

  查询办理界面,显示了需要办理的所有新的查询请求。办理人需要下载相关附件,了解建设项目相关信息,确认查询人提交材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若发现信息有误或需要进一步提供,可通过系统发送提示短信,退回查询申请供查询用户二次提交。

  图1-3  查询办理界面

  办理人确认信息无误后,进行查询办理操作。进行用地红线的坐标转换,导入用地红线坐标,进行用地地块的空间定位检查、查询输出,生成“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查询表”(图6-7),查询完成后,填写查询表单中的办理日期,点击【保存】按钮后可自动加盖评估单位的查询专用章,保存为PDF文件后上传系统,点击【办结】。查询办理结束后,系统会给查询用户发送查询办结的短信提醒。

  图1-4  查询表输出

  (五)用地人材料提交

  查询用户接受到查询办的结系统提示短信后,用原有的用户名、密码登录查询系统,下载、彩色打印查询表以备纸质材料提交。

  (六)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审核

  查询用户应及时下载、打印包括“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查询表”在内的相关材料,汇总整理后提交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

  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收到查询用户提交的查询表后,利用预设的用户名、密码登录系统,进行查询序列号、查询表内容的检查,与查询系统留存的内容进行比较,确认无误后接受材料,整个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查询办理完结。

  在检查过程中,如有疑义应及时联系开发单位,开发单位会及时进行相关的释义或系统完善

  网络链接:http://dzqypg.jsgs.com.cn:7080/wxkgjjk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