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吴区50件民生实事齐头并进
居住条件改善、生活便民配套、教育设施保障

发布时间:2020-11-26 09:4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天山路停车场和缇香路停车场建设的消息引发关注,这两处停车场为今年为民办实事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沿线区域停车难问题。记者从区发改委获悉,2020年新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居住条件改善、生活便民配套、教育设施保障等10大类50个项目,全区上下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大项目推进力度,项目总体进展良好。

  居住条件改善了,群众更有获得感。近日,在红旗花园看到,小区道路整洁,绿化规整,停车井然有序。“我们小区改造后,环境变化很大,大家感觉在这里居住更舒适了。”小区一位居民高兴地说。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红旗花园综合提升已完工。2020年新吴区为民办实事“居住条件改善”项目中,涉及小区20个。其中叙康里、景南苑、广南里、叙丰里、叙成里五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改造工程,改造建筑面积达66.65万平方米,目前,五个小区屋面防水、外墙修补已基本完成,接下来还将进行绿化、市政、景观等方面的施工。另外,10月份为止,全区已竣工安居房近千套。

  引人注目的新吴区“中山路”——长江路(包括长江南路、长江北路)改造工程目前已完工。不仅沿线道路拓宽改造后交通更加通畅,马路两边的老旧建筑的颜值也得到提升。除了长江路改造以外,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还包含多个重点道桥项目。其中,飞凤南路快捷化改造完成通车后,新吴区居民前往苏州更便捷。另外,三让路(鸿庆路-中庆路)、鸿庆路(至宾路-泰伯大道)改造工程年底前将全部完工通车,其中鸿庆路道路工程、照明、交通设施等配套工程已完工。

  民以食为天,今年新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了对农贸市场的改造力度。今年全区升级改造和新建改建的农贸市场多达6个,红旗农贸市场、鸿山商城、新安感知农贸市场的改造项目包括监控系统升级、消防设施维修维护、内部基础设施升级、总体氛围设计布置等。中海农贸市场新建工程和春勤农贸市场续建工程也在顺利施工,将按照计划完工。

  教育、医疗始终是居民关心的热点,这些在为民办实事项目中也得以充分体现。其中教育保障设施建设有9项,包括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等。目前,南星小学改扩建工程和旺庄中学易地新建工程已完工。为民办实事的医疗卫生优化项目有7项,包括医联体建设及专科领建项目、“健康新吴”建设工程、早癌筛查一体化项目以及相关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在文体惠民建设方面,新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丰富多彩。2020年白玉兰群众文化幸福工程、“高新区之夜”音乐节系列专场演出、38场新吴区健身气功“五进”公益活动、60班次文化艺术普及、公益性培训、“中国二胡之乡”新年音乐会等都让新吴居民感受了文体活动带来的活力。此外,“吴韵书香”24小时图书驿站建设又有新进展,江溪街道、鸿山街道“吴韵书香”24小时图书驿站工程装修已全部完成。值得一提的是,令人期待的伯渎河片区文体中心建设工程正在进行方案深化设计,项目建成后覆盖居民将超过40万人。(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