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无锡日报》报道住建局赋能快递物流业“智能+绿色”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2 09:06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无锡日报》11月6日03版报道了题为《智能+绿色赋能快递物流业》文章,原文如下:

  今年“双11”提前“开战”,快递物流行业也提前进入了高峰。昨天,记者走访无锡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和菜鸟网络无锡未来园区发现,今年无锡快递物流行业在智能科技的助力下和绿色环保的理念下,呈现出了智能、绿色可循环的新风貌。

  在新吴区薛典路一家顺丰快递营业点记者看到,一个印有“绿色寄递,从我做起”的绿色回收箱里已经堆了十来只收派员收回来的纸箱。旁边则堆放着一摞可循环使用的“丰BOX”包装箱。无锡顺丰新区分部运作主管沈桦介绍:“今年我们公司在全市103个营业点都投用了这种可周转循环利用的‘丰BOX’包装盒,按大小分8种不同型号,盒子内层采用的是抗压、轻便、防水新材料,外层则使用了坚固耐用的牛津布,封口也不再使用胶带,而是采用可循环使用的拉链设计。这种可循环使用的包装盒主要用于邮寄手机、相机、玻璃等贵重、易碎物品,供客户使用不收取包装费。当快递送达收件人后,收派员负责进行回收。”沈桦说,目前,无锡顺丰平均一个营业点每天“丰BOX”包装箱循环使用在100—200次左右。同时,公司今年还在全市所有营业点新启用了绿色回收箱,对可二次利用的包材回收再利用,对回收的已经破损不能使用的包材则进行垃圾分类。

  不仅在包装上进行绿色“瘦身”,无锡顺丰今年还在物流运输、收派件环节全面开展绿色研发、使用计划,并进一步借力智能科技手段。无锡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营运调度负责人曹金龙介绍,公司今年已在市区部分营业点投用了30多台新能源汽车,计划五年内投入100辆新能源汽车,物流运输车辆逐步从柴油车过渡至新能源汽车,在减轻公司运营成本的同时,可有效减少废气排放和能源使用。在末端收派方面,今年增加了蜜蜂驿站、丰巢柜、同城协同等工具、措施,有效减轻了收派员的压力。进一步优化全流程监控系统,全程监控收、转、派所有的数据,在该系统的助力下,可实现云签收、优化收派件线路,大大减轻了收派员的派送难度。

  今年,位于新吴区的菜鸟网络无锡未来园区机器人仓新增了200多台AGV机器人,整个仓库的机器人员工一下子增至近千台。作为全国最大、全球第二的AGV机器人智能仓,该仓库应用大数据和技术,优化了仓内作业流程,提升了物流效能。有了智能科技助力,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华东区高级经理姚心宇谈起提前到来的“双11”高峰十分淡定:“我们今年还新投用了无人叉车、机械臂,让整个机器人仓的智能化程度又有了提高。今年‘双11’高峰提前对我们也没有什么压力。”

  新吴区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尤伟表示,目前新吴区快递行业通过推广使用绿色包装材料、循环中转袋、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箱等措施实现绿色“瘦身”。全区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5%,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以上,邮政、快递网点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覆盖率达100%。接下来,新吴区还将推动邮件快件包装标准化和规范化,鼓励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开展绿色采购,同时组织实施包装治理执法检查,提高行业包装治理的工作成效,尽可能实现邮件快件包装标准化、减量化和可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