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新吴区)学习考察团赴沪杭考察

发布时间:2020-10-21 16:3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0月20日,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率高新区(新吴区)学习考察团,前往上海和杭州学习考察。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新吴区政协党组书记吴胜荣,区领导洪延炜、匡辉、刘霞、祝君乔、章晓明、张文荣、朱晓红、钱前、丁洪军参加考察。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无锡产业高地的高新区(新吴区),正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次学习考察团赴上海和杭州学习考察,旨在借鉴两地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助力高新区(新吴区)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张江人工智能岛,人工智能是无锡高新区(新吴区)重点发展的产业,张江人工智能岛成了考察团赴上海参观的第一站。张江人工智能岛位于张江科学城中区,是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聚集地。在人工智能岛的AI体验中心展厅,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应用让考察团眼前一亮,通过演示屏和现场演示,考察团体验了AI+家居、AI+校园、AI+医疗、AI+安防、AI+交通、AI+园区管理等全新应用场景。在参观AI+园区试点应用场景中,装有智能传感器的智慧消防、绿植灌溉、智慧路灯、智慧井盖和智能水务各司其职,工作全程即时反馈至大屏幕上,让管理者对全“岛”情况一屏掌控。每到一处,蒋敏一边参观,一边与现场负责人仔细交谈,深入了解人工智能给产业发展和市民生活带来的全新变化。

  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集成电路是高新区的又一支柱产业,位于无锡高新区的华虹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是无锡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在上海参观的第二站,考察团来到了华虹集团旗下的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华虹集团是中国唯一拥有芯片制造主流工艺技术的国资布局的8+12英寸芯片制造集团,其承担的华力二期项目,是国内最为先进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工艺节点为28/14纳米。蒋敏就企业的生产工艺、产能、产品用途等与现场专家深入交流,听取公司为国内大宗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提供一站式芯片制造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介绍。

  杭州高新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在杭州参观的第一站是杭州高新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截至2020年2月,该基地已累计入驻科技型企业600家,引进和培育国家级、浙江省级、杭州市级人才工程专家44名。如何加大对高层次人才、高科技项目的引进、培育和孵化?怎样为高层次海归人才创新创业解决融资问题?优化人才创业生态有哪些创新做法?在参观海创基地时,蒋敏就相关问题向海创基地负责人“取经”,并表示海创基地的特色做法让人深受启发。

  新华三集团是紫光集团旗下云网板块核心企业,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集团不断致力于通过创新的数字化技术以及最佳实践经验,助推中国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步伐,先后承建了15个国家部委级政务云,22个省级政务云,300余个地市区县政务云,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数字化基础。新华三集团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全方位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整体能力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蒋敏详细了解了集团提供的包含云计算、大数据、智能联接、物联网、边缘计算、5G等在内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对集团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发展引擎的理念深表赞同。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面向全球提供领先的视频产品、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与内容服务,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在G20杭州峰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APEC会议等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蒋敏来到公司的经典产品展示区域、AI开放平台、海康威视云中心等参观,通过公司的车物协同系统体验了车联网技术,并详细了解了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及市场占有率情况。

  蒋敏表示,此次考察通过深入实地学习参观,了解到了两地在创新发展方面的成功做法,为今后高新区(新吴区)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要把两地好的做法吸收到工作中去,为高新区(新吴区)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做出应有的贡献。(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