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承古启今,融产连城
千年伯渎河绘制美丽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09-17 14:4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承古启今,融产连城。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最近编制的《泰伯广场地区功能策划和城市空间设计》方案新鲜出炉。在这份新吴区产城融合新蓝图上看到,东至高浪路、南至春丰路、西至锡兴路、北至旺庄东路和锡义路,总规划用地面积约494公顷的泰伯广场地区新形象呼之欲出,将在生态保护优先的基础上,融入文化元素,完善商业配套设施,丰富滨水空间,提升区域形象,打造新一代产城融合示范区。

  产城融合发展,规划四大功能分区

  伯渎河是新吴区的重要空间骨架,与大运河、新华路共同构筑全区三条产城融合功能发展轴线。泰伯广场地区是伯渎河的门户形象,也是伯渎河风景人文生活轴上承古启今、融产连城的重要空间节点。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泰伯广场地区规划,将通过多元融合的产城一体、服务先行的生态宜居、精细管控的特色街区的理念,营造“梦回伯渎、七里画廊-五街九坊、无界绽放”的美好愿景。

  记者在《泰伯广场地区功能策划和城市空间设计》总体规划方案上看到,整个泰伯广场地区作了个性鲜明的四大功能分区,从南到北分别为:围绕地铁站点,通过打造混合街区带动片区发展的TOD社区;承载伯渎河文化的滨水休闲区;借助周围伯渎河、城市绿带等生态资源打造的现代滨水生活区;以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交通条件,打造融合商业服务、商务服务、产业研发和社区服务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形成以街坊为特色,以伯渎河为生态本底,以产城融合为实的“二轴、五街、九坊、多点”空间结构。以围合方式营造街坊特色建筑空间,通过视线廊道加强与伯渎河联系,围绕地铁站、重要路口构建公共服务节点,打造鑫明路、泰山路、新阳路等特色街道,串联各节点与商业地块。

  以泰山路为界,形成“北居住南产业”格局

  “伯渎河北岸将打造休闲商业带,通过高端商业的引入,来提升片区商业的品质和品位,弥补区域商业业态的短板。南岸则以泰山路为界,在泰山路北面规划了一个高端的生态社区,目前已拍出三块地,沿河还预留了三块土地价值更高的地块。”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期营生态、二期塑形象、三期聚人气、四期融产城,新规划中泰伯地区将以泰山路为界,形成“北居住南产业”的用地布局,北面以居住用地为主,创意办公用地、商业用地和公共服务用地为辅;南面以研发办公的产业用地为主,商业用地和居住用地为辅。地块内有条件的商业和居住混合、商业和产业研发办公混合、商业和公服混合。

  融入民生服务,打造生态宜居福地

  泰伯广场规划地区地处江溪、梅村、旺庄三个街道的交汇处,因此民生方面的规划亮点也颇多。坊前社区将借地铁5号线建设契机,对闲置地和建筑风貌差的地块进行穿插式的保护性开发。伯渎河南岸生态社区以住宅建筑和社区服务建筑为主,根据300米的服务半径,布置两个睦邻中心,包括幼儿园、社区服务、养老、社区医疗、社区运动等功能,并将规划环形绿带,将伯渎河文化和景观资源引入社区。坊前老镇区将结合地铁站建设进行城市更新,形成TOD节点,营造融合居住、商业、办公、公共服务等功能的站城一体化新型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周边文化体育设施单一、缺乏和分布不均,商业业态缺少个性化、体验性等问题,该片区将在伯渎河滨水公共开放空间中置入文体中心、休闲商业、精品酒店、文创办公等复合功能,形成一个地块与公园完美融合的无界场所,打造当代“夜泊伯渎”的生活场景。(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