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政策与解读 > 正文

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出台

发布时间:2020-08-13 15:4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保障出运前订单被取消的风险。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复制或扩大“信保+担保”的融资模式。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同等适用外资企业。降低外资研发中心享受优惠政策门槛,鼓励外商来华投资设立研发中心。

  二是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新增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等。拓展对外贸易线上渠道,推进“线上一国一展”,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帮助出口企业对接更多海外买家。

  三是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推动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在有条件的口岸推广口岸收费“一站式阳光价格”,加大技术贸易措施咨询服务力度。

  四是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培育一批东部与中西部、东北地区共建的加工贸易产业园区。进一步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一企一策”帮助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对重点外资项目一视同仁加大用地等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