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安全•健康联动 新吴区开展EHS综合应急演练

时间:2020-07-02 09:4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0971 生成日期 2020-07-02 公开日期 2020-07-0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环境•安全•健康联动 新吴区开展EHS综合应急演练

  6月30日下午,由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主办,无锡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和无锡能之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0年新吴区“环境·安全联动 领跑绿色发展”EHS综合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以“环境月”“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本次演练以能之汇甲类贮存库内危险废物泄漏、火灾事故为背景,组织周密、应对有序、处置得当、配合密切,从实战角度出发,涉及启动应急响应、抢险救援、周边河道及空气监测、应急终止等多个阶段,为危废处置单位进一步树立环境安全观念、加强事故快速应急处置打下坚实基础。本次演练综合了环境、安全、健康三大领域,既考察了企业内部应急机制和区级部门联动应急处置的能力,也强化了各单位环境安全意识,提升了政府、企业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能力。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贴近实战。无锡能之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解决无锡高新区危废处置等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力量之一,为缓解全市固废处置难题,加快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本次演练选取“危废”主题,更贴近新吴区实际。二是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全区正在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危废环境应急与风险防控能力是重中之重。三是应急联动,机制完善。在内部协同上,本次演练体现了企业在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和行动上的充分准备。根据生态环境部门及专家的意见,对演练方案进行反复研究、认真修定,结合设定事故的实际,细化工作流程,制定救援方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外部协同上,展示了企业、部门、政府三级应急响应体系的快速联动,以及以政府为主导,环保、消防、民政卫健等多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防联控的合作机制。

  应急演练现场总指挥——新吴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庞正方对应急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希望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要以本次应急演练为新的起点,努力构建环境应急联动平台,加快提升新吴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处置能力。他提出两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工作。各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环境风险特点有针对性地完善应急预案,重点明确突发环境事件的防范措施和处置程序,加强对预案的动态管理,不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适应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二要加强实战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要通过经常性地开展演练,时刻绷紧安全弦,熟悉响应程序,进一步锻炼环境管理队伍。在演练的基础上,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内部应急培训,切实提升应急处置的能力水平。

  新吴生态环境局、民政卫健局、消防大队(硕放中队)、无锡能之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演练。新吴生态环境局全体领导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新吴区应急管理局、民政卫健局、消防大队有关负责人,各街道生态环境分管领导、环境保护科负责同志,辖区50余家企业代表现场观摩了本次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