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6-30 15:2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1830 生成日期 2020-06-20 公开日期 2020-06-3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半年工作总结及计划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区行政审批局

  

(2020年6月)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局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全能冠军” “四提”工作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3550”改革,推进“一网通办”和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难点、痛点和堵点,努力打造“无难事、悉心办”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区,各项工作都取得阶段性成效。

  上半年主要工作:一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扩大会,研究部署局疫情防控工作,明确“12345”热线为“战疫”主战场,组建工作专班,由局领导任组长,亲自抓、总负责。制定《新吴区区级和街道政务服务大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防控应急预案》。二是持续深化“3550”改革。在开办企业方面,实现开办企业“只进一扇门”。在全省率先创新“1+1”政银合作新模式,最快0.5小时领取营业执照,0.5天可办好准入手续,实现“办照即营业”。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深入贯彻落实《无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牵头成立“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率先完成重大工程项目“拿地即开工”案例。把新增用地科技项目和政府投资类民生实事项目纳入“项目审批直通车”服务范围。全省首创排水事项AI审批新模式、建设项目“受权代理审批”服务模式。三是全力推动“一网通办”。积极打造网上政务服务总门户,增设疫情服务专栏,汇聚各类利企政策和服务。扎实开展江苏省政务服务网行政权力事项标准化业务办理项认领、办事指南编制工作。推进全区23个部门电子证照归集上报,印发《新吴区全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一城通用”实施方案》。按照国家“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逐项推进“领事项”和“编实施清单”两项基础性工作。四是加快完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优化区政务服务中心布局,高标准建成警务服务大厅,优化民生服务大厅、市场准入大厅、投资建设大厅、市政服务大厅。根据省委编办印发的行政许可类和公共服务类事项指导目录,形成46项审批类赋权清单,与省编办清单重合率全市第一。6月,全市率先完成全部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升级改造工程并投入使用。五是全面推行“不见面”公共资源交易。顺利完成了“河道整治提升工程-江溪港钢坝采购及安装”全市首例水利工程项目的“不见面”开标,上半年共完成不见面开标85件。开发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分析系统。

  存在的问题:“3550”改革仍需持续推进。目前,“3550”改革目标虽已有阶段性成果,但是对标世行方法论、对标京沪甚至国内其他先进地区仍有差距。一是业务系统有效协同难。二是企业开办成本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三是审批流程尚未在区内形成闭环。

  下半年工作打算:一是贯彻落实改革系列文件。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无锡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精神,加大对“放管服”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重点对照2019年营商环境考核弱项短板,分析原因找症结,明确问题抓落实,确保在今年省考中争先进位。二是推动“3550”改革。在开办企业方面,围绕企业开办全流程全要素,把审批时限及便利度链条向社保登记延伸覆盖。进一步扩大电子营业执照部门跨领域综合应用范围,做好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后的归集入库、共享应用工作。在工程建设项目许可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系列文件精神,统筹做好区工程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实现“一网申报、全程网办、在线监督”,确保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长不超过80个工作日,项目审批环节不超过4个,工程建设审批事项不超过76个。三是推动数字化政务建设。全面优化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做好各政务服务系统的集成和对接,进一步推动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向街道、社区延伸。切实加强“互联网+监管”工作,推动做好各类监管平台与“互联网+监管”平台的对接互通。四是推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深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探索“全域办理”,持续推进“综合窗口”改革,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进一步梳理全区依申请类事项,巩固“三集中三到位”成果。做好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验收,指导街道形成事项标准化管理清单,立体推进区、街道和村(社区)三级联动的便民服务网络,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向街道延伸、便民服务事项向村(社区)下沉。力争在全市率先建成“一件事一窗办一次办”的基层全科政务服务模式。五是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热线大数据,进一步完善“12345”热线预知预判预警预处机制。拟于9至10月开展《作风面对面》新吴区专场上线直播活动。拟于8月提前开展问题线索搜集梳理工作,严密组织好3次电台直播和1次电视直播活动。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大数据系统开发和利用,打造阳光公开透明的交易平台,实现公共资源高效公平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