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高新区产城融合接连释放红利

发布时间:2020-06-25 09:53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产城融合展新颜,诗意栖居美画卷。作为现代产业高地的高新区(新吴区)一直是创新创业热土,近两年,产城融合步伐进一步加快,由此带来的“红利”是:城乡环境更洁美,生活配套更齐全,人民生活更舒心,成了宜居宜业之城。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场”即将结束之际,产城融合好消息不断传来:长江路改造即将主线通车,新吴万达广场下月开业,伯渎河生态环境治理一期工程下月对外开放……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探访,感受到产城融合发展带来的这些新变化,为高新区争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增添了一抹亮色。

  高新区“中山路”改造收尾,月底实现主线通车

  被誉为高新区(新吴区)“中山路”的长江路(太湖大道—泰山路)自去年8月开始改造,目前,道桥和管线工程已基本结束,即将实现主线通车。

  近日,记者在长江路看到,道路干净整洁,双向六车道让车流变得更加顺畅。长江路不仅外观看起来变靓了,科技元素加上人性化的建设理念,也让这条道路更有“内涵”。

  细心的市民发现,“多杆合一”成了长江路上的风景,一些路灯杆的顶上多了几个“小盒子”,这其实是5G设施。只用一杆就将5G发射杆、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道路监控等功能整合在一起,改造路段杆体预计将减少170根。届时,空间视觉将大幅提升,道路空间更科学化,道路景观也更加美观。改造后的长江路将成为全市首条“多杆合一”的示范道路。

  人性化的设备在长江路上也处处可见。在长江国际花园及区检察院之间的人行道位置将设置发光人行横道,在人行道四周、机动车停车线与人行道之间设置了发光灯砖,人行道两侧设置检测柱,平时灯砖黄色慢闪,检测到行人过街后,车行道灯砖红色闪烁,人行道灯砖绿色长亮,让行人过街更安全。

  长江路改造工程还将在全市率先设置地铁出入口和公交站台的风雨连廊,整体外观设计简洁大方,采光顶部采用有机玻璃,视觉通透。从地铁进出口通过风雨连廊到达公交站台实现无缝对接。

  城市综合体接连布局,全区首个万达广场下月营业

  对于生活在高新区的不少居民来说,希望家附近有一个大型综合体,以提高生活的便利程度,这一愿望很快将实现。

  下月30日,高新区首个万达广场将开业。第二家万达广场也已签约。记者获悉,高新区在继续招引新的城市综合体入驻,城市综合体接连布局,将让居民尝到产城融合带来的“甜果”。

  记者近日到下月即将开业的万达广场探访,这幢位于震泽路与净慧西道交叉口东南侧、造型别致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在建筑周围,工人们忙着进行清洁工作,进入室内则看到众多店面正在装修,为下月的开业做准备。目前,有近‍‍200家品牌在加班加点装修。

  新吴万达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开业后万达广场将成为周边5公里范围内唯一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目标为50万居民提供全面丰富的商品和品质服务。广场拥有潮流服饰、时尚精品、儿童零售、娱乐体验、餐饮美食五大业态,以及14个主次力店和2个主题街区,其中包括IMAX万达影城,首次进入无锡的6000平方米的长申超市。

  市民来此购物,也不必担心停车问题,除了地下一楼有‍‍近900个停车位外,万达广场周边的停车资源也将为市民服务。

  又添文旅新名片,伯渎河生态环境换新颜

  伯渎河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开展以来,一直牵动着市民的心,现在好消息来了,伯渎河生态环境治理一期工程进入“收官”阶段,下个月底之前,将全面开放,届时市民可一睹伯渎河整治后的芳容。无论是对周边的居民,还是对伯渎河附近产业园区的员工来说,又新增了一个高品质的“生活乐园”。

  高新区住建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伯渎河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融入了花境设计,通过植物造景演绎出花境一般的效果,对伯渎河的绿化景观进行整体提升。这些色彩丰富、形态优美、花期或者观赏期较长的宿根、球根花卉,与草灌木进行充实,目前效果已全面呈现。

  景观打造的同时,伯渎河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一期还修建了两座市政桥梁,分别把被伯渎河分割开的鑫明路和坊育南路连接起来,让伯渎河北岸的小区居民进入产业园区有了快捷通道。目前,横跨伯渎河的坊育南路桥梁建设已进入最后的桥面装饰阶段。

  据介绍,伯渎河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在设计中以“梦回伯渎,七里画廊”为愿景,打造新一代滨河生活方式的文化休闲水岸,形成集休闲、运动、商业、文旅多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片区,打造高新区产城融合样本。(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