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思路

时间:2020-01-21 14:1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0140 生成日期 2020-01-21 公开日期 2020-01-2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思路

担当新使命  释放新优势

聚焦高质量  续写新篇章

——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思路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强基础、优空间、护资源、促集约、维权益、惠民生”工作主线,立足“实干、担当、创新”,主动加压奋进,狠抓工作落实,释放了机构改革新优势,实现了事业发展新作为。

  一、2019年度特色亮点工作

  (一)“五队三岗”勾画党建业务“同心圆”。围绕“双思双向双有”党建工作目标,在“三个不忘”和“党建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基础上,以扎实开展“争当领跑先锋”和“双增双进”工程为抓手,建立5支党员先锋队,设立3个示范岗,开展“五队三岗”融合活动,着力以精准服务破解乡村发展难题,以包干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用地,以“心贴心”服务对接群众期待与民生需求,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保障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铺就了一条基层党建与工作创新双向发力、同向发展的长效之路。截至目前,开展上门服务2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15个,“支部建在项目上”“政企联合主题党日”“文艺+政策宣讲”等服务方式得到多方认可,“五队三岗”创新举措被《中国自然资源报》报道。

  (二)“节约集约”释放资源要素“新动能”。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坚持 “亩产论英雄”资源配置导向,制订《无锡高新区(新吴区)2019年盘活存量土地工作计划》和《关于深入推进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工作的意见(试行)》,积极开展工业集中区“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深入推进高标准厂房建设,强化“存量土地数据库”建设,完善考核督查机制,全力推进节约集约水平提升。截至目前,我区盘活存量建设用地5115.98亩,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2205.56亩,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1%和147%; 2016、2017、2018年新增用地供地率分别达到80.14%,95.54%,72.26%,消化利用2008-2015年批次批而未供土地1437亩,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区被评为“2018年度省高标准厂房与使用先进地区”和 “2018年度江苏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资金奖励地区”。

  (三)“四抓”举措助推文明创建“成正果”。将创建省文明单位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载体,围绕市局“四个进一步,两个全覆盖”创建目标,紧扣“提认识、强基础、创特色、促融合、建机制、求长效”创建思路,坚持文明创建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齐抓共管,通过强化组织,人人参与抓创建;对照标准,务实推进抓创建;突出融合,创新提升抓创建;注重长效,强化成效抓创建的“四抓”举措,推动文明之花在我局盎然绽放、硕果累累,成功实现市、省级两级联创,我局被授予“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四)“一所两部”提升强基固本“软实力”。在高标准推进“1050工程”建设过程中,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实践,按照服务对象和业务内容分类,创新实行“一所两部”组织架构改革试点,并与“全业务”教育培训、每月“学法考法”活动、编印业务工作手册统筹推进,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有效解决了基层所分工较细、忙闲无常、苦乐不均等问题,取得了“服务事项进一步集成、工作力量进一步整合、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业务基础进一步夯实、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的显著成效。

  (五)智慧“小新”做靓为民服务“金招牌”。赋予“心贴心”服务新内涵,提出“五个新”目标,即:服务大厅要有新气象,窗口人员要有新形象,工作作风要有新转变,服务举措要有新亮点,争先创优要有新特色,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在全省首推不动产登记智能机器人服务,成为我局借助科技力量提升不动产登记智慧化服务水平的“新名片”,进一步做靓为民服务 “金招牌”,先后被扬子晚报网、无锡电视台《今晚60分》采访报道。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

  (一)坚持“产城融合”主导战略,绘就城乡规划美好蓝图。一是规划先行,做优空间布局顶层设计。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分区战略发展规划编制,全力打造“产城人文绿”融合的空间布局;围绕大运河、伯渎港、新华路三条功能发展轴,完成旺庄第一岗、魅力水街、站前、太科园等片区规划研究,全面启动鸿山新市镇、泰伯广场等区域城市设计,以重点片区建设促进城市面貌更新;选取5个街道3500亩产业用地开展工业提质增效示范区规划研究,着力打造5个“集群品牌制造园”和4个“小型新兴产业园”,已形成初步规划方案;高质量完成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边界调整方案,并启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工作,不断优化中心城区土地利用布局。二是区域协同,乡村振兴和镇村规划一体推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统筹镇村布局规划、村庄规划、鸿山旅游度假区规划,形成 “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管理机制,规划形成“三片六组团”的镇村布局结构,完成4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指导编制鸿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着力铺就美丽乡村建设 “新画卷”。三是因地制宜,完善区域轨交市政网络体系。紧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全域思维编制《新吴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推进重点道桥方案研究,深化重点片区路网结构研究,全面扫描区内次支路网盲点,逐步完善区域路网体系;开展全区管线普查,搭建“新吴区管线系统一张图”信息化管理平台,目前已完成6863公里普查量,着力补齐功能“短板”。

  (二)坚持“产业强区”目标导向,护航地方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通过积极争取各类用地指标,建立征地报批储备跟踪机制,对重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周报制,强化对街道及相关单位 “保姆式”服务,土地出让实行并联推进等举措,今年以来,全区批准建设用地总面积2720亩;累计供地177宗,面积6002.7亩,其中出让用地49宗,面积2947.1亩,出让金总额128.007亿元;22个2017年度以来已签约未开工重大产业项目,18个已供地;100个重点项目全部完成供地,SK海力士M8、中电海康、力特半导体二期、约克空调新厂等重点项目实现应保尽保。二是全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发挥融合优势,锻造业务流程,依法梳理建设项目全流程中原国土和规划所有审批节点,加快推动业务整合优化;产业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规划许可分别压缩到2个和3个工作日,提速33%和40%,今年以来共受理规划审批业务1097件,100%按时办结,高效服务华虹半导体、深南电路、博世汽车等一批省、市、区重点产业项目;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通实体企业绿色办证通道,为实体企业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三是全力摸清资源基础底图。扎实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一张真实准确的资源现状图基本形成;创新开展倾斜摄影三维建模项目,深化完善数字城市框架建设,努力为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安全、可靠、有效的信息平台。

  (三)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一是严守资源红线。落实耕地“五重”保护机制,出台《新吴区耕地保护责任考核办法》,层层压实保护责任,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开展永久基本农田调整补划和储备区划定工作,预期完成储备区划定5000亩,远超1000亩目标任务;结合“三调”开展耕地分等调查评价工作,为2020年耕地等级划分提供数据体系支持;完成2018年度耕地质量等别更新,实现耕地质量动态管理;积极实施土地综合整治,2019年全区土地整治挂钩项目61个,占补项目13个,拟新增耕地54.4729公顷(约817亩)。二是厚植绿色基底。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市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夯实绿水青山的空间基础;编制绿道、绿地布局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城市“绿心”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生态“颜值”;高标准完成造林任务1350亩,造林合格率达96.2%,林木覆盖率上升0.409%,为“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奠定基础;推进伯渎河(锡兴路-高浪路)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方案设计,开展金家里“三化”示范村创建,规范自然湿地管理,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切实筑牢生态“安全网”。三是聚焦执法监管。两次开展设施农用地“回头看”,全力配合“大棚房”整治工作,多部门联合拆除2个违规设施农用地项目,确保设施农用地为农业服务宗旨;在区级层面印发《关于落实卫片执法整改工作的任务书》,从严从紧抓好年度卫片执法检查,根据2019年前三季度卫片图斑显示,我区未发现违法用地;围绕“历史违法负增长,新增违法零增长”工作目标,开展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开展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顺利通过省厅督察组实地核查;高度重视、从严落实省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实施监管系统录入工作,及时录入15宗违法案件,总面积50.3亩(耕地5.79亩),其中非立案整改11宗,面积11.2亩,已全部整改到位;立案查处4宗,面积39.1亩,1宗已结案,其余3宗正在推进中。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书写群众满意民生答卷。一是持续深化改革。整合登记资料、压缩办理时间,优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全业务实现五日办结,当场办结率达95%以上,并配以证书邮寄服务,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与省公安厅、高院、民政厅数据共享;开设“商品房联办登记”专窗,与自助缴费机形成联动效应,有效整合一手房缴费、办证及发证业务,合理分流办事人群,减少群众排队时间。二是创优服务环境。现不动产登记新吴分中心面积1300平方米,较原先扩大两倍,服务窗口由18个增加到29个,设置8块高清电子显示屏及多项便民设施,实行“零填表”、延时加班值班、全天候预约等服务,免费提供继承公证、快递证书、复印扫描、上门送证等服务,全力打造贴心服务群众的温馨驿站。三是做好民生实事。完成1.2万套安置房棚改项目及一批民生项目规划审批服务工作,编制《新吴区建设项目机动车停车配建指标优化研究》,为提升新吴区公共服务水平夯实基础;遵照“依法合规、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原则,妥善解决江南华府二期、新世界国际公寓、高江润园、福润轩等项目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完成5095宗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形成全区权籍调查数据库,积极显化农村集体和农民土地资产;探索集体土地审批模式,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颁发新吴区第一张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办理各类信访事项91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393件,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坚持“有守有为”目标要求,锻造作风过硬干部队伍。一是上好初心使命“必修课”。通过邀请专家学者现场讲学、班子成员带头讲授党课、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开展“四重四亮”、“初心使命大讨论”活动等系列举措,唤醒党员初心使命,打好队伍思想底色;将主题教育与服务中心大局、履行使命担当紧密结合,与解决发展难题、服务百姓关切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自然资源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讲政治、勇担当、走在前。二是压实从严治党“全链条”。拟订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划好“责任田”;严格开展全程履责记实,以“五个一”强化推进“百日行动”集中整治,坚持“常态推动管廉、清单模式管责、考核督查管事、制度建设管权、文化浸润管心”,通过抓常态,强化五常五廉,抓关键,强化风险管控,抓整体,强化齐抓共管,为自然资源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政治保证。三是推动队伍融合“聚人心”。根据分局“三定”方案定员定岗,平稳推进职务职级并行,确保职能有效衔接、机构运转顺畅;成立分局团支部,规范工会、妇联组织建设,按规定完成相应选举工作,进一步调动青年干部工作热情,进一步提高工会、妇联工作水平;积极参加省厅“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活动,获通报表彰;将职工兴趣团队、趣味运动会、廉政建设成果汇报会等活动固化提优,助推形成“人融事融情谊融”局面。

  三、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一是在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的内涵要义,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还有差距,如何用足基层探索空间,统筹开展国土空间规划、落实资源系统保护、建立综合执法机制等工作,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超前谋划。

  二是面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战略任务,随着自然资源规划管理领域新的法规政策相继出台、新的运行机制逐步建立,新旧政策如何过渡,审批事项如何整合,业务流程如何衔接,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系统推进。

  三是面对自然资源全面从严管理要求,上级对各类业务工作“回头看”呈现常态化,挑战更大,责任更重,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四是新形势下自然资源规划工作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资源开发利用,着力破解开发强度临界与集约水平提升难题等方面,面临重大考验,需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举措。

  五是面对机构改革“后半程”任务,面对“事合、人合、心合、力合”要求,如何做好部门职能职责整合、补齐业务结构单一“短板”、破解队伍建设滞后难题、激发干事创业强大合力,需要进一步攻坚克难、担当作为。

  四、2020年度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战略任务,立足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职能定位,坚持以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为核心,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为重心,主动作为,持续奋斗,全力以赴当好“五个角色”,在推动无锡自然资源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

  一是当好推进产城融合的“主力军”。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联动、融合发展”工作思路,以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契机,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高站位、高水平谋划“三生”空间、产业布局、交通网络和基础设施,切实提高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和前瞻性,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空间保障。

  二是当好土地集约利用的“精算师”。面对新吴区土地开发强度高、产业发展集聚要求高的“双高”难题,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切实强化节约集约意识,坚持有保有压的用地原则,坚持向存量要空间,强化地块精细化管理,紧盯上级下达的低效用地再开发、存量土地盘活、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等各项任务指标,不断提升资源统筹能力,全力破解资源束缚瓶颈。

  三是当好保护自然资源的“守护神”。坚持 “严”字当头,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推进自然资源执法监管法治化、制度化,依法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切实杜绝浪费破坏资源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探索自然资源系统保护的有效路径,努力建立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的自然资源保护新格局。

  四是当好服务地方发展的“实干家”。围绕“产城融合、产业强区”主导战略,以“提质增效”为抓手,在积极参与省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平台竞拍、易地补充耕地指标购买、自身后备资源挖潜等方面同步发力,同时加强整合优化,加快项目落地,具体要念好“早、勤、快”三字诀,即:早了解、早准备、早谋划;勤沟通、勤对接、勤思考;快落实、快解决、快审批,为新吴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源要素保障。

  五是当好服务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把群众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做好自然资源规划领域 “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走向实践层面,进一步发挥信访工作联系群众 “桥梁”作用,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机构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