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誓和广场法治宣传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5 14:34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天上午,新吴区组织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宣誓和广场法治宣传服务活动。

  向宪法宣誓是我国全面建设法治社会的象征,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一线的执法和司法工作人员,就要时刻做到心中有宪法,带头尊重和敬畏宪法,切实向宪法做出庄严的承诺,公而忘私、执政为民,努力当好人民的公仆。来自区法院、检察院、政法委、司法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的100名行政执法、司法人员代表身着制服,在奏唱国歌后,向宪法庄严宣誓,表明了拥护宪法的态度和忠诚履职的决心。领誓人、新吴区司法局副局长唐鹏在宣誓仪式上指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定的过程中,执法和司法机关担负着实践者和推动者的重要角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培育职业良知,坚守法治信仰,坚持执法为民;要完善制度约束,拉紧制度的红线,规范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要坚持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监督,创新方式,阳光执法。在宪法光芒的指引下,齐心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在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路上的高歌前进!

  宪法宣誓仪后结束后,区司法局、新安街道司法所联合区、街两级20余个部门(单位)齐聚新安街道法治文化广场,开展了一场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广场法治宣传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区、街两级的工作人员通过摆放展板、宣传横幅,解答法律问题,发放法律宣传折页、小读本和小礼品的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宪法常识,提供法律服务。活动现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小读本、《新吴普法报》宪法专刊、宪法宣传折页以及各职能部门的相关宣传手册共计2000余份,累计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参与群众800余人。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宪法意识,对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全区其余5个街道也同步开展了广场宪法宣传和服务活动,共同推进“宪法宣传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