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司法局“三夯实”提升指挥中心实战化运行

发布时间:2019-11-21 15:48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自新吴区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建成以来,按照“务实、迅速、高效”的理念,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实战化运作水平,有力增强了司法行政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一是完善系统,夯实基础建设。紧紧围绕“实体化、实战化、信息化”三大功能要求,突出为民宗旨 , 不断完善系统建设。因需制宜将指系统延伸到街道司法所,辖区内六个司法所的宣告室和调解室都纳入监控系统,实现对司法所工作的监督指导,同时开通电话会议系统,实现实时沟通交流。因地制宜将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纳入指挥中心,将线上平台“新吴企业法律护航”数据接入指挥中心平台,实时查看相关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重大疑难问题,提升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二是健全机制,夯实制度建设。加强日常运行机制,先后制定了《新吴区司法局指挥中心运行管理办法》《新吴区司法局指挥中心值班制度》,强化值班值守,保障中心的正常有序运转;制定《新吴区司法局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新吴区司法局应急值守管理制度》,确保发生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上报、处置,提高中心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和紧急处理水平。建立不定期督查制度,由中心值班人员不定期对基层司法所开展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周一由中心负责人向中心分管副局长汇报上周工作内容,对遇到的疑难问题召集各处室集中交流沟通,提升工作效率。建立健全问题的收集、分流、办理、反馈等环节的工作标准,用制度形成工作规范化操作,提升中心标准化工作水平。

  三是强化投入,夯实运行保障。加强经费保障,从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人员办公经费中抽取部分资金用于基础建设和日常工作的开展。加强组织领导,组成了分管局长任中心主任,办公室主任任副主任,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管理团队,并明确了领导分管责任和成员工作职能定位,有效形成了分工明确、权责明晰的工作团队。强化人员保障,设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为专职值班员,从7个业务处室中各抽调1名业务骨干,从矛调中心专职调解员、法援中心专职律师中抽调1名工作人员,组成值班队伍,每天安排专职值班员和1名业务骨干共同值班,实现ab岗位,确保指挥中心全部保障到位。